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吕梁召开常委会暨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2019-10-18 10:25:48 来源:吕梁日报

10月17日,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市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再次学习了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我市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完成情况及下一步改革措施汇报。
      会议指出,党政机构改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省委骆惠宁书记的讲话,既对我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工作进行了总结,又对巩固拓展机构改革成果作出了部署,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机构改革各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市党政机构改革取得的成效。指出,近一年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扛牢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市县两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当好“施工队长”,严格按照机构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精心组织施工,加强统筹协调,严明工作纪律,推进工作落实。目前,我市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取得初步成效。但对照“优化、协同、高效”的改革要求,还存在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一些部门职能运转不够顺畅、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有待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今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会议就进一步深入推进我市党政机构改革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骆惠宁书记在全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提升思想认识,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进一步扎实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把各项改革要求落到实处。二要充分发挥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作用。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要健全运行机制和工作规则,完善各项制度,促进工作落实。要加大对县级深化党政机构改革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县级完善相关机构,健全工作体系,补齐工作短板。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完善机构职能体系。要切实查找机构改革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突出问题的解决促进部门内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推动机构职能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要把机构改革纳入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内容,推动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四要深化拓展改革成果,进一步增强改革整体效应。在市县两级党政机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按照省委、市委深化“三基建设”部署,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作,厘清县乡关系,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推进执法力量下沉,实现工作重心下移;要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盘活闲置编制资源,逐步构建布局结构合理、资源有效配置的事业单位发展新格局。五要切实抓好编制机构管理工作。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严格按照“严控总量、统筹使用、有减有增、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的思路,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全面提高编制机构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六要以重大改革为牵引,进一步激发各方面活力。当前年度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对年初部署的改革任务进行盘点,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推进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以上率下,全面把握,整体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好今年各项改革任务,为我市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注入新动力新活力。(记者 李雅萍 罗丽)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