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浑源县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3-03-13 08:06:06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近年来,浑源县从帮带培训、关怀扶持、管理引导等方面入手,健全本土大学生村干部培养管理使用机制,打造“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乡村振兴生力军。

  “党组织+帮带+培训”,提升能力素质。该县建立结对帮带机制,每名到村任职大学生原则上指定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帮带,不定期安排熟悉农村工作的乡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组成导师团队,带领到村任职大学生实操演练。在县级岗前集中培训基础上,每个乡镇结合实际,围绕乡情村情、党务基础知识、创业技能培训等,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专题培训。鼓励到村任职大学生通过在乡镇民政、信访等岗位短期挂职锻炼,切实提高基层工作能力。结合村情实际和到村任职大学生专业特长,帮助其明确工作重点和具体分工。

  “党组织+关怀+扶持”,助力扎根基层。该县搭建交流互动平台,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定期组织座谈会沟通谈心,并及时解决到村任职大学生工作生活上的难题和困惑。县委组织部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乡镇党委每季度召开一次到村任职大学生工作例会,定期听取到村任职大学生基层工作情况汇报和经验交流。县委组织部年终与到村任职大学生进行一次集中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等。乡镇党委常态化与到村任职大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确保履职担当。

  “党组织+管理+引导”,强化履职担当。到村任职大学生的日常管理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乡镇党委实行属地管理、村党组织协助实施。乡镇党委书记是到村任职大学生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是直接责任人。乡镇党委履行联系指导、支持帮扶、教育管理、跟踪培养等职责。到村任职大学生在村工作期间,根据岗位职责和任务分工,协助村“两委”做好学习宣传政策、加强组织建设等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213个村选聘213名本土大学生到村任职,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臧力卿)
 

( 责任编辑:薛剑飞 )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