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县域动态 > 正文
瞭望云州:一个黄花之城的幸福蝶变
2023-03-06 22:16: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塞外高原之上,有一座县城,这里山水相连。
 
       大同市云州区,105.6万亩林地环绕其间,形成绵延百里的绿色长廊,各地游客站在桑干河畔可以尽享呼吸。作为中国的黄花之城,云州区站在新时代的逐梦路上,生态一体化建设所走的每一步都坚实有力。
 
       依山傍水  为生态发展定位
 
       有水的地方人杰地灵。云州区境内就有16座水库,而册田水库是山西省第二大水库,碧空之下,6万亩湿地映入眼帘。
 
       谋全局者方能谋一域。生态化建设成为云州区的常态化工作。云州区委书记宁文鑫立足区域发展实际,提出创新发展思路,云州要将“五区建设”成为对标一流的总目标。2021年6月,云州区水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当年山西省唯一一家被列入水利部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该项目将连通桑干河、坊城河与西坪河水系,实施50.2公里坊城河和西坪河生态治理,建设坊城新村、唐家堡、李汪涧、西阁老山、茹庄等5个水美乡村,全面提高水资源调控水平,改善乡村生态环境。绿色生态发展成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统一共识。

 
 
       张老师是一所中学的退休教师,他每天会骑上单车,沿着新修的旅游公路欣赏美景。这一路,城乡面貌与日俱新。去年以来,云州区全域荒漠化治理1万亩,实施1500亩东山生态修复工程,打造3.5公里的东山防火隔离带和森林景观,经济林提质增效1.3万亩。
 
       大同火山群成为云州区的鲜明地标,目前已升级为国家级地质公园。总面积129.8平方公里。由火山群、桑干河、秋林峪3个景区组成。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处发育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目光所及,葱郁的森林随山势起伏,绿波荡漾,直连天际。

 
 
       记者从云州区了解到,该区为打造山西省首例全国示范的零碳园区,目前正在积极制定新一轮低碳发展目标。在巩固光伏助农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低碳示范区规划占地80.6亩,配套建设一座“地热能+”多能互补的能源岛,使得地热主热源和太阳能辅热源协同供热,实现节能减排,高效运转。
 
       龙头驱动  为乡村振兴定“芯”
 
       杨旗,从事黄花行业已经有十多年。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州区,曾和他亲切询问黄花的收成情况,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让他倍受鼓舞。据了解,目前大同全市黄花种植面积达26.1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已开发菜品、饮品、食品、功能产品等四大系列100余种黄花产品,全产业链产值已达18.4亿元。“大同黄花”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公布,云州区赫然在列。作为黄花之城的云州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一石激起千层浪。设施农业、食品加工业和冷链仓储物流产业全速推进,13个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与黄花、玉米、高粱、小杂粮和畜禽养殖区域型农副产品有效对接,上下游产业链的产品完善配套,为农村经济集中赋能。
 
       与此同时,云州区相关部门单位扑下身心搞服务,全程开启“店小二”服务,对重点项目落实到人、挂图督办,并提供一揽子政策措施扶持,确保为企业办事达到“绿色通行”。
 
       各大金融机构的扶持正在为云州区的乡村振兴托底。2022年9月,云州区与大同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大同市云州区乡村振兴基金合作协议,人行云州支行率行帮助农户打开致富大门,农行已为云州区创建了11个信用村。
 
       校地联手促振兴成为云州区另一把“金钥匙”。目前,云州区已与全国10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建立乡村振兴工作站1个,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合同10项,创建合作基地5个。2023年2月3日,区委书记宁文鑫与全国各地的20多名云州籍学子共话家乡发展,号召大家关心家乡变化,鼓励有为青年反哺家乡,传播云州声音,实现人生价值。
 
       从扶贫路到振兴路,云州区15万人民走得坦坦荡荡。以黄花产业为龙头,多元化产业驱动的农业经济发展成为云州区绿色产业的“新引擎”,一幅乡村经济提质增效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文旅共进 为山水资源“加码”
 
       2022年8月,秋高气爽。由中共云州区委、云州区人民政府、大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大同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忘忧山水间 露营新生活”2022首届中国·大同火山露营经济论坛在大同市云州区世家康养小镇举行。露营经济正蓄力待发。

 
 
       2023年初春,山西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大同调研时指出,要用好文化旅游优势,从供给侧入手丰富体验、优化服务,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

       远近闻名的黄花主题公园位于云州区西坪镇唐家堡村,是一处集黄花观赏、采摘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州区将开通以忘忧大道—环桑干湖路—御河东路南延为主线的“忘忧田园、山水云州”两日游线路,建设火山黄花、桑干风光两大主题文旅区,构建“一线两区十村”的生态文旅发展格局。云州区全面加快文旅资源市场化、产业化步伐,实施“忘忧七村”基础设施改造、大同数字文化产业园等项目,积极申报大同火山群国家4A级景区、世家小镇省级旅游度假区。
 
      “占武自媒体”成为宣传云州文旅的媒介平台之一。通过主持人的讲解和引人入胜的画面,云州区正在成为近郊康养旅游的打卡热地,海内外的网友可以共享云州大地的独特魅力。
 
       云州区村庄布局专项规划(2021-2035)明确提出,要创建乡村文化畅游环带,将区域内的三大公园进一步扩充,强力推进忘忧大道、桑干河湿地公园旅游路、火山群旅游公路、吉家庄遗址旅游公路、聚乐乡杏树产业园区路、昊天寺—牌楼山旅游公路、桑干河生态休闲轴带、黄花文化体验区等旅游项目,形成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休闲旅游环带,倾心打造大同乃至京津地区的生态休闲胜地和世界旅游品牌。一个山川秀美的云州正在款款走来。
 
       幸福宜居  为多彩云州加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坚持绿色宜居,是云州区发展的一场深刻革命。

 

       2021年8月,杜庄乡贺店村迎来一名北京客人。他是青年建筑师王求安。美丽乡村建设正成为新一代云州人的共识。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云州区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仅“煤改电”一项工程,全区累计完成3.9万户。全区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级以上良好天数332天。

       脱贫攻坚,云州区委、区政府累计投入31亿元扶贫资金,各级各部门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370万元。
 
       数字云州孕育乡村新业态。云州“5G+数联网智慧城乡综合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云州区被评为山西省电商强县(区),其中有4个乡镇被评为山西省电商强镇。
 
       云州区投资1.77亿元资金用于城市建设,改善道路周边居民出行条件,完善道路周边地块市政管网配套,打造宜居乐业的人居环境。水头风貌区20条小街巷整治,文昌街等3条道路、西坪棚户区外配套3条道路管网工程全部完成。坪城花园安置区、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完工。正在改造的公交候车亭旧貌换新颜,文昌东西街维修开通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去年以来,12个村已启动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工程。“颐养之家”成为云州区宜居生活的又一“品牌”,11个示范点全面铺开。
 
       如今,走在云州城内,处处皆是绿意盎然。城市“颜值”不断亮彩,云州大地生机勃勃,文明和谐、幸福宜居的云州区正张开怀抱,欢迎四海宾朋。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