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晋创谷·大同”正式揭牌
2024-04-05 07:34:05 来源:山西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4月3日,“晋创谷·大同”揭牌仪式在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继太原先行区后全省布局落子的又一家科创园区。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出席并揭牌。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主持。副省长熊继军,中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建成致辞。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就建设“晋创谷”创新驱动平台作出重要部署,出台实施“1+5”政策体系,成立省级工作专班,强化统筹布局、指导服务和政策支持,着力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逐步形成全省域“谷区”。“晋创谷·大同”由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智酷公司合作运营,规划占地面积39.2万平方米,充分发挥大同市区位优势,对接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构建“北京研发设计、大同中试制造”的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建设京晋协同创新生态新高地、中关村高质量发展协同区和山西产业转型升级试验田。

      揭牌仪式后,金湘军走进“晋创谷·大同”展厅,听取大同市与北京中关村深化合作情况汇报,来到项目展示区,详细了解千校万企协同创新平台、“晋创谷·大同”科创集成服务平台等入驻情况,与园区研发中试项目团队进行深入交流。他希望园区合作运营单位、入驻科研单位和科创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园区规划定位,引进先进运营理念,集聚高新技术、高端人才,促进更多优质科技成果产业化。强调,大同市要更加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发挥桥头堡作用和政策集成效应,营造优良创新生态,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金湘军随后来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煤炭清洁高效燃烧与气化中试基地(大同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听取科研方向、技术路径、人才培养等情况介绍,走进测试分析仪器实验室、主试验楼,察看试验平台装置,了解有关研究情况,勉励他们发挥好科研“国家队”中坚作用和特色优势,强化能源革命战略引领和“双碳”目标牵引,力争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更多创新突破。

       我省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联合开展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项目,全尺寸试验线(一期)主体工作基本结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阳高县项目基地,金湘军听取情况介绍,肯定该项目实施中坚持科技带动、产业带动、科普带动的思路举措,强调要发挥重大科创平台辐射效应,扎实做好人才引育、集群式招商、要素保障等工作,促进“四链”深度融合,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后续项目落地实施,努力产出更多重大标志性科技成果,抢跑未来产业新赛道,更好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注入新动能。(记者 张巨峰)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