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新三样”到新能源大通道——新能源产业地方实践随笔
2024-03-25 15:00: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3月22日电 题:从“新三样”到新能源大通道——新能源产业地方实践随笔

  新华社记者赵东辉、王劲玉

  3月13日,丁杰如愿拿到了一张电动重卡物流的营业执照,他将在山东省日照港到山西省侯马市近千公里的公路上布局充换电站,建设一条新能源大通道。

  作为山东日照兴业集团的董事长,丁杰跨越千里从日照到侯马,带来了他对新能源物流网络的架构:在这条绿色大通道上,公司可建设足够多的新能源充换电站,满足超2000辆传统燃油重卡转为电动重卡,让千里货运通道变成节能通道的同时,降低物流成本。

  新成立的企业山西绿电通物流科技公司负责人庄见华算了一笔账,一个充换电站建设成本为500万元到800万元,可以投放35块电池。每隔100公里布局一个充换电站,能够满足2000辆电动重卡的日常通勤。

  日照兴业集团在物流电动替代方面有成熟的经验,目前企业在运营的电动重卡超600辆,大力减排的同时也为终端商户减轻了成本。“进行电动替代后,物流成本下降20%到30%,从侯马到日照,一个来回每吨货能节约50元成本。仅侯马市周边每年的运力能达到1000万吨,节约的成本足够将充换电站布满更多区域。”庄见华说。

  侯马是晋南地区重要的货运通道,全市有物流企业120余家,大型综合或专业批发市场22个,经营户1.8万余户,从业人员6万余人,市场年成交额120亿元,形成了覆盖公路、铁路、电商、仓储、运输、配送、加工、对外贸易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体系。

  一边是源源不断的货运需求,一边是成熟的新能源车货运体系,“双向奔赴”供需双方很快走在一起。

  随着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相关产业在山西的纷纷落地,各类新能源应用场景正被不断拓展。侯马所在的临汾市,新能源产业已经积点成链、延链成面,蔚然成势。

  临汾市能源局电力和新能源科科长李刚说,近两年来,临汾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近百亿元,“晶旭新能源上马了光伏板制造项目,山西建投开始进军风筒制造,本地龙头企业华翔集团也开启了光伏支架布局……数十家新能源制造企业已经达产或正在建设,这些新能源产品在支撑临汾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在向外输出新能源产品。”

  在侯马经济开发区浍南产业园,山西国强公司总占地面积512亩的30GW光伏支架追日跟踪系统自动化生产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山西国强执行总经理张龙法说,依托于光伏板需求的快速增长,柔性支架的市场愈发宽广。

  “新能源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显现,配套产业不断投资兴建,成为重要经济增长点。”侯马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郝文盛说,依托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23年山西全省开发区年度考核排名中,侯马经济开发区在工业类开发区中排名第五。

  3月13日上午,丁杰在侯马市敲定了第一个充换电站的选址,土地已经开始走程序,加上站体建设、变压器、电池等,最快50天就能实现运营。“今年至少实现1000台车运营,初步实现新能源大通道的构想。”

  项目确定后丁杰异常忙碌,当天的午饭间隙,来自晋南钢铁、建邦钢铁等晋南地区的钢铁企业负责人纷纷来找丁杰寻求合作。“我们节约的成本会让渡一部分给用户,此外许多企业有碳足迹核查的需求,迫切需要新能源运输,可预见市场将会一片火热。”丁杰说。

  在侯马市委书记吴勇看来,新能源大通道将会形成聚合效应,更完善的布局会在侯马市周边形成庞大的新能源市场。“新能源大通道的模式将会起到很好的示范效果,侯马作为区域物流节点城市,有望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地变成又一个新能源制造基地,产业升级的动能更加强劲。”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