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品牌专访 > 正文
送给保洁大叔特别的礼物
2024-01-12 09:32:29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我在大同生活学习四年多了,大同的人很善良、热情,留给我很多温暖的回忆。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们宿舍楼的保洁大叔,他特别和善,待同学们也特别好,所以我想结合自己专业,为大叔送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近日,山西大同大学大四学生为保洁大叔做塑像,为大叔送上属于他的“金像奖”,这个视频在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备受网友关注,B站的《中国青年报》播放量达到25万多,8万多网友点赞。众多网友纷纷留言,赞扬小伙子的行为和作品。10日,记者走进山西大同大学,近距离采访了视频中的主人公耿博华,详细了解“金像奖”背后的感人故事。

  “我的父亲是运城市第二代非遗铜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受父亲影响,我从小就对绘画、雕塑有着浓厚的兴趣。”耿博华告诉记者,高考后他就报了雕塑专业。

  2020年9月,耿博华怀揣着对绘画雕塑和云冈文化的热爱,报考了山西大同大学。“上大学后,我的雕塑技法有了大幅提升,对雕塑理论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耿博华表示,雕塑作品不是冰冷的泥土或金属制品,而是有温度、有爱的表达和传递。

  在学好基础知识、完成专业课程之外,耿博华特别留心身边那些平凡的人和温暖的事。“四年里,大同留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尤其是平凡的保洁大叔。我们相处了2年左右,大叔一直对我非常照顾。临近毕业,我想用学到的手艺为他做个雕像,表达对他的感谢。”耿博华说,塑像花6天制作而成,先用泥捏出大叔的形象,再用树脂翻制,最后涂颜。“大叔收到礼物很意外,也很开心。”耿博华告诉记者,看到大叔露出腼腆的笑容,他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耿博华为保洁大叔送塑像的视频上传网络后,受到朋友和网友们的大力支持和点赞。《中国青年报》称赞“这是属于保洁大叔的‘金像奖’”,还有网友评论:“他本平凡,是你为他塑上了金身。”“这才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赋予作品真正的意义。”“有爱有温度。”

  耿博华表示,今后,他会把雕塑传统技艺继续传承和发扬下去,让雕塑艺术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用作品讲好新时代的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丁亚琴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