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法治大同 > 正文
大同公安云冈分局扎实开展“万警进万家 同心筑同安”活动
2024-04-09 08:04: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自2024年3月16日起,大同市公安局云冈分局在云冈区大力开展“万警进万家 同心筑同安”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云冈分局机关各部门、各派出所,与云泉分局和交警支队民辅警紧密配合,乡镇(街道)社区干部、网格员、彩虹社工协同联动,按照管辖区域和“八进”入户的要求,采取包片责任制深入全区20个乡镇(街道)大力开展了入户走访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云冈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钟志刚带领分局班子成员深入居民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分局班子成员坚持以新时代学创“枫桥经验”思想为指引,以“进万家、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线,按照分管部门层层落实责任,使全体民辅警切实提高认识,增强政治站位。

 
  3月26日16时许,西花园派出所民警杨雁平在辖区杨园北区小区进行“万警进万家,同心筑同安”入户走访时,突然闻到刺鼻的天然气味,杨雁平敏锐的察觉到是否出现天然气泄漏的情况,随即他果断地顺着浓烈的天然气味寻找源头。顺着气味的方向,杨雁平一直走到大庆路高架桥修路施工的路段,只见一处施工现场围了十多名群众。经现场了解是施工人员在作业时不慎将天然气主管道挖破,导致大量天燃气泄漏。现场看热闹的群众逐渐增多,周边有许多居民楼房,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在千钧一发之际,杨雁平立即向派出所值班领导蔡新国教导员汇报了这一情况,蔡新国立即指令值班民警前往华润燃气营业厅告知突发情况,并立即驾车前往现场进行封控处置,此时在泄露现场的杨雁平对围观群众进行了快速疏散,并告知在场人员不要使用明火、不能抽烟等情况。在疏散现场群众后,他又跑步告知沿街单位不要启动车辆、停止生产加工,以防产生明火发生爆炸。
 

  蔡新国带领民警张秀雷、辅警李鹏宇到达现场后,立即对现场进行全面封控并再次向更远处疏散群众。半个多小时后,天然气维修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开展管道维修,直到完成维修,确定无泄漏情况发生后,西花园派出所民辅警才撤离现场。同时,向施工单位负责人强调在施工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
 
  3月20日晚22时许,新胜街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开展“万警进万家、同心筑同安”专项入户走访活动中,在新胜街海驿酒店门前听居民讲一位老人从上午至晚上6点左右,一直在附近徘徊。起初,居民并未察觉异常,在注意到老人目光呆滞、神情异常后,及时向入户民警反映此事,在周围群众的共同帮助下,民警在安抚老人的同时,查询到老人已年近八旬,经过多方查找以及调取沿途监控录像,最终确定老人家住平城区惠民西城附近。民警遂驱车陪同老人至该小区附近继续寻找其家人,终于在21日凌晨1时许,找到了老人亲属,并安全将老人护送回家。
 
  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全局民辅警共计走访居民7474户15243人,采集常住人口14005人,采集实有单位586家1026人,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72条,均做了记录并开展落实工作。各部门化解矛盾纠纷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94件,其中矛盾排查化解43件、为民办实事事例43件、为民做好事8件。大走访的典型事迹3次被省级媒体、6次被市级媒体、7次被区级的各类新闻媒体宣传报道。

  走访中,广大民辅警以学创“枫桥经验”派出所为主题、以学雷锋做好事为理念,“走中学、学中干、干中乐”,把为民做好事当作一种乐趣,增强了公安队伍忠诚铸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升了辖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刘子飞 )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