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基层传真 > 正文
阳高古城:科技赋能春耕备耕
2024-04-01 10:37:36 来源:大同日报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3月30日,记者走进阳高县古城镇下辛庄日光温室园区的一个温室,两位江苏籍技术员正在一行一行查看赤松茸菌核发育情况。“按目前的情况,应该在4月底前后就可植入棚内进行生产了。”其中一位技术员说。

  从下辛庄日光温室园区出来,来到下神峪百亩杏林基地,只见市农业农村局原总农艺师耿有廷正在这里手把手指导果农整形修剪果树。

  “我家种的苹果树要么结不了几个果,要么一结一大串,苹果大小不一,口感也不好。”下神峪村果树经营户武连梅说。“我来就是给你们解决这个问题的!”耿有廷回答,这几年你们村杏果树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修剪不规范,树木通风透光差。冬春季剪枝一要留永久枝,二要留临时枝,这才能保证结大果、结好果。“噢,我懂了!”站在旁边认真听讲的年轻果农武华插嘴道:“按照您教的方法管理果树,效果肯定错不了,您再给我们讲讲如何疏花疏果……”

  据了解,这几天,耿有廷先后在古城镇下神峪集体经济园区、百亩杏林基地、赵石庄杏园等杏果园,结合杏树、苹果树、梨树、西梅的生长情况,对近百名果农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式的技术指导服务。

  走出杏果园,放眼望去,东靳家洼粮食主产功能区10多台大型拖拉机正在深耕保墒作业。“铁牛”机声隆隆,查看秸秆打捆、地膜回收情况的农机手们往来穿梭,一幅“科技春耕图”在广袤田野铺展开来。

  古城镇地处黄土丘陵区,部分农民科技备耕意识不浓。“身”入果园同果农一起听讲的古城镇党委书记李志宙介绍:“自春耕生产以来,我们聘请农技农机专家和本镇农技人员组成多支农业科技服务队,下沉到春耕生产一线,为新农人、种植大户、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服务,为春耕备耕、农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