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上规模 增实力 提效益
【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长治:梯次创建首批10个市级专业镇
2023-05-10 15:44:45 来源:山西日报

  长治市近日出台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将围绕制造业、特优农业、特色轻工(工艺美术)等领域,梯次创建首批10个市级专业镇。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专业镇梯次培育,做强首批十大重点专业镇,努力打造北方地区新的特色制造产业和消费品工业集聚区。长治市借助全省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契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方案提出,长治市将发挥专业镇集聚市场主体平台的功能,大力推进“专业镇+市场主体”培育模式,用好创投、风投、政府引导基金等真金白银的政策措施,推动专业镇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专业镇市场主体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实现“一镇带一方,一方促全盘”的集群发展。
  依托专业镇资源禀赋和历史传承,长治市将鼓励企业采取强强联合、战略联盟、股份合作、兼并重组等多种形式,迅速扩张规模、提质增效。支持生产经营稳定、创新能力强的小微企业“升规入统”,积极促进专业镇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专业镇大力发展现代产业,促进特色产业从中低端逐渐向高端过渡转型。
  长治市重点筛选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工艺美术等领域的一批重大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采取省市县联动、产学研联合、市内外招标等形式,攻克一批核心技术,切实提升专业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加快提升专业镇信息化发展水平,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长治市加强专业镇重大项目谋划,建立完善重点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重大项目,着力储备一批补短板、强弱项的重点项目。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对符合全市产业规划的专业镇重点项目在审批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
  长治首批市级专业镇有:潞城碳基新材料专业镇、漳泽光伏制造专业镇、潞州LED制造专业镇、上党大健康医药专业镇、渔泽玉米生物专业镇、高新区信创专业镇、沁州黄小米专业镇、武乡红色旅游专业镇、平顺太行电商专业镇、襄垣侯堡康养专业镇。该市将以此为重点,大力培育、积极支持潜力专业镇参加省级遴选。
  长治市坚持专业镇就业富民导向,鼓励专业镇企业以训提能、以训稳岗,发展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等专业化配套服务,提高就业吸纳能力,提升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同时鼓励全市各类院校面向专业镇特色产业开设相关专业,培养专业镇本土人才。据悉,到2025年,长治市专业镇发展质量与产业竞争力将显著提高,省级专业镇达到3—5个,市级专业镇达到30个。(记者李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