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 > 正文
改革再出发 创新无止境——山西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计算机专业开展专业建设调研活动
2019-04-10 09:39: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为落实“努力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要求,根据省中职改革示范校计算机重点专业的建设需求,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契机,以问题为导向,对标省内一流企业院校。从而全面、客观、公正地提升本校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优化专业建设,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提升本校服务社会和区域经济功能。我校示范校重点专业计算机专业一行四人于3月21至27日深入六家本省企业进行调研。
      这次调研的企业分别是山西智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学习报》社有限责任公司、太原市启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山西三晋报刊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计算机调研组与太原智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合影

 

调研组在《学习报》社有限公司做问卷调查

调研组与《学习报》社有限公司座谈

 调研之前,计算机组所有人员认真阅读了各公司简章,初步了解了各公司概况、企业文化、主营业务、人员结构等,根据事先拟定的调研方案对此次调研的目的、流程等进行了商讨。此次调研内容主要有:一是了解各企业及计算机相关职业岗位情况;二是用人单位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和岗位需求状况,包括未来三年内人才需求量,对人才的学历层次要求和能力要求等;三是了解用人单位对中职中专层次计算机专业人才的需求特征和能力要求;四是了解我校已开设课程标准是否适用该岗位要求;五是企业方对校企合作的看法和合作意向。

调研组在山西三晋报刊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调研

调研组在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座谈

调研组参观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

 调研过程中,先由各公司负责人对公司概况、先进的公司理念、运营模式、发展战略及公司曾获得的荣誉等进行介绍,随后负责人带领我校各位老师参观了公司各个部门,其中重点参观了计算机相关部门,对各公司相关设计作品进行了参观,并对一些计算机专业作品做了详细的介绍,例如3D打印、程序集成小器件、学习报成品等。之后,公司领导及其他相关负责人与我校一行人员进行了会议座谈,会议关于订单培养、顶岗实习、校企合作等进行了集中讨论。双方都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组与太原启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合影

调研组与山西思软科技有限公司现场座谈

 最后,本校一行人员就此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整理汇总,形成了完整的企业调研报告,为后续进一步的示范校建设、重点专业建设工作提供一手资料。通过本次的调研,我们总结出在计算机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平时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在计算机专业课程建设上体现的不够完整、充分,类似于物理、美术、色彩心理学等课程可协助学生在计算机某些设计课程的学习与运用;在人才培养方面,方向性不够强、学生专业技术能力较差,专业对口性不强;另外,信息技术与课堂管理没能充分融合,可采用微课程教学法以适当缩短教学时间等。除此之外,在谈话过程中企业负责人都强调,在挑选人才时,人品、技能、基础知识并重、缺一不可。这些无不提醒我们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的全方面发展,尤其是德育教育不可或缺。

  本次调研为进一步优化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计算机专业内涵建设,争先引领全省示范,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志宏 王丹)

(责任编辑:邢昊然)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