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忻州农商行 > 正文
“酸甜苦辣”审计人 忻州农商行 稽核审计部 杨明
2021-06-22 09:40:1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时光飞快,我从事审计工作也有六个年头了,审计工作充满着激情、挑战和辛劳,也时刻上演着一组组的温情、求索与收获。审计人工作生活“酸甜苦辣”四味俱全,浓缩在审计工作点点滴滴的细节当中。

  甘为人梯,经得住“酸”的考验。这个“酸”,一方面是指被审计人员不被理解的心理。在审计过程中,当我们负责的审计项目在进程中受阻,当因被审计单位的不理解、不配合时烦恼,当看到自己和同事们辛勤付出得不到理想的收获,就品尝出审计工作中的“酸”。这些的酸,也许是做好审计工作,必须经历的心理磨砺。可审计工作,必须每天的学习和适应,这其中的酸楚真的让人无法忘怀。“审计”入门容易做好难。它不能按部就搬,不能生搬硬套,没有特定的步骤,没有规定的方法,它的业务范畴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扩大延伸,只能利用不断学习、不断领悟,不断积累经验、不断塑造自我来提高。一句话,只有努力提高素养才能克服能力恐慌做好审计工作。尽管审计工作干了6年,但拿到手的每一个审计项目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征程和挑战,从政策法规的学习、环节流程的研究、重点方向的判断、大数据思维的贯穿、审计成果的预计,每一步都不能少,每一项都必须弄通搞懂,每每总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苦恼,所以有效学习是一个审计人的常态。

  公道正派,挡得住“甜”的诱惑。这是第一种“甜”。审计工作因其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往往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会以形形色色的“好处”去拉拢审计人员,而如果审计人员疏于修养、疏于自警,享乐思想、拜金主义就会滋生,并不断侵蚀审计人员的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以致误入歧途,毁掉前程。古人云,见小利,不能立大功;存私心,不能谋公事。面对诱惑,审计人员要将廉洁自律、公道正派作为基本准则,生活中,始终严于律己,自觉把自重、自醒、自警、自励作为座右铭,保持廉洁、高尚的情操,不为名利所累,展现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另一种“甜”是一种难以言表的“甜”,审计过程中,每每完成一项审计工作任务,当我们提出的建议被采纳并产生效益,当我们的审计结论被审单位认同的时,当我们撰写的审计报告被领导重视有益于决策的时候,因为我们的劳动得到了多数人的认可,为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尽了我们应尽的力量,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满足感油然而生,都会品尝到一种难以言表的甜味。

  乐于奉献,耐得住“苦”的寂寞。审计工作可能用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这样的词形容有点夸张,但抛妻别子、风里来雨里去家庭与事业难以两全却是不争的事实。每一位献身审计的审计人员,内心深处都会有一些,为人所不知的苦楚和伤感。陪伴着广大审计人员的不是风花雪月、欢声笑语,而更多的是加班加点的辛劳,日复一日的寂寞。如果经不起考验,受不起辛苦,工作就会成为一种折磨,消极怠工,得过且过,只能让自己停滞不前,也让审计事业受到损失。审计人员必须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事业心,服从组织安排,自觉维护大局,做信合事业的“老黄牛”。而且每一个用心的审计人,都经历过在审计项目中苦苦探索的艰难过程,每天面对一堆堆凭证,一叠叠报表,一组组数字,周而复始。当你埋头于一大堆资料数据要以最快的速度掌握别人的专业时,当你绞尽脑汁费尽心机日思夜想寻找突破口时,当你奔波于无数现场无功而返时,当你为探寻事件的真相遇到别人冷眼或趾高气扬的话语时,当你忙忙碌碌最终没有收获和结果时,那感觉真的好“苦”,那是一种付出努力没有回报的焦燥。

  锐意进取,守得住“辣”的风格。这个辣是指干练、高效的执行能力。审计人在面对重大违规违法线索时,必须要大胆泼辣的坚持原则,敢于监督不怕得罪人,对具体问题查深查透,对重大问题紧抓不放。审计的作用很大程度上是体现在工作成效上的,而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唯有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才能不负组织的重托,切切实实把审计工作做好。“干”字当头,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要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审计的职责使命,拿出“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魄力。敢于担当,兢兢业业,奋力作为,唯有如此才能自身净、腰板硬,不为表象所惑,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揭示力度,发挥审计保驾护航的作用。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清朝才子袁枚的一首《苔》,恰如其分体现在我们扎根基层审计人的身上。他们像苔花一样如米粒渺小,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像牡丹一样勇敢绽放,坚守着审计人的理想和信念。回味着从事审计工作的酸甜苦辣,这仅仅是我们基层审计人的一个小小缩影,像苔花渺小,却绽放不一样的烟火。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目标和要求不断提高,审计理念的不断更新,审计范围的不断拓展。作为信合事业的“啄木鸟”,审计部门的“喙”要伸得更长一些,“啄木”的频率变得更高一些,覆盖的范围变得更大一些。这种期盼是必然的。这对审计人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考验,更要懂得坚守,不骄不躁,踏实前行。(杨明)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