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娱乐 > 正文
“晋地宝藏”标本园昨日正式开园
2019-05-24 09:31:57 来源:山西晚报
它是我省第一座普及地球科学、推广地质景观的自然资源特色公园,陈列着来自我省11个市的100余件岩石、矿石标本
a36f1ec0a09b37430558d5424eba3193.jpg

山西晚报讯(记者 郭燕杰)以地质时代为轴线,以“微缩山西”为蓝本,运用园林艺术和工程技术手段,因地制宜改造原有荒林建成的“晋地宝藏”标本园,5月23日上午正式开园。即日起,市民可前往山西地质博物馆东南广场免费参观全省11个市100余件岩石、矿石标本。
  上午8时30分许,山西地质博物馆东广场举行了“晋地宝藏”标本园开园仪式。仪式上,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晋地宝藏”标本园是省自然资源厅为全面系统展示山西省自然资源特色,在山西地质博物馆东南广场建设的兼具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公益性室外科普园,是我省第一座普及地球科学、推广地质景观的自然资源特色公园。
  走进“晋地宝藏”标本园,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园区郁郁葱葱,满园绿色下陈列着来自我省11个市的100余件岩石、矿石标本。山西地质博物馆讲解员石玥介绍,“这些标本是从32亿年前到距今200万年前之间的有代表性的岩石、矿石标本,比较有特色的如在园区门口陈列的‘山西黑’,是来自我省大同浑源的辉绿岩,经过打磨后很光滑并富有光泽,常用来做茶几的表面,或者出口到韩国日本用作墓碑。”
  据悉,园区涵盖“晋韵宝藏”“晋地明星”“晋地时空”三个子区,“晋韵宝藏”展示的是全省11个市的岩石、矿石标本,“晋地明星”展示的是全省知名矿山企业的标本,“晋地时空”目前还在完善中。
  对话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
  “晋地宝藏”标本园多久建成?为什么要建标本园?与街心公园相比有哪些特别之处?就此山西晚报记者对山西地质博物馆馆长史建儒进行了采访。
  山西晚报:“晋地宝藏”标本园建设周期多久,开展了哪些工作?
  史建儒:标本园在省自然资源厅及太原市政府的努力下,安排山西地质博物馆、太原市园林局密切配合,从去年开始策划研究,今年4月18日正式开始征集标本、施工建设,历时36天基本建成。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其间我们对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扎实推进园区建设进度,相关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技术支撑单位付出了辛勤劳动,众多企业给予了大力支持,保证了园区建设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山西晚报:与我们常见的街心公园比较,“晋地宝藏”标本园有哪些特别之处?
  史建儒:“晋地宝藏”标本园内陈列了具有山西各地特色的岩石、矿物标本100余件,文化墙展示了山西省地质勘查、开发矿业及生态文明的历史和现状,独具山西自然资源特色,展示标本种类齐全,是一座集科学性、科普性和艺术性为一体,兼具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自然资源主题科普公园。
  山西晚报:“晋地宝藏”标本园建设的出发点是什么?
  史建儒:省自然资源厅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百年贺信》精神,积极发挥地质博物馆自然资源科普基地作用,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创新科普形式、深化科普成果,目的是为广大群众提供一处科学普及、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的场所,同时以我省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为契机,提升城市形象、传播地学文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