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字山西” 蓬勃而出——山西数字经济发展综述
2022-08-18 15:12:2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聚焦“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数字山西” 蓬勃而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综述

  数字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和“稳定器”。

  “山西发展数字经济有场景、有前景。”近年来,我省加快数字强省、网络强省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大数据、信创、半导体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数字基础设施能力持续提升,数字政府建设迈入快车道,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

  有数据显示,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已达到1948亿元,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驱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产业发展——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

  在大同市,从2021年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落地京东客服、上海润迅、重庆人和、华顺金服等20多家大数据服务企业,快速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已有效带动就业7000多人,今年年内有望净增1万人。

  大同市着力培育发展数据呼叫、数据标注、数据采集等高就业率的大数据服务产业,大数据服务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释放出强大的产业红利、就业红利。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经过持续推进,我省数字经济总体上正呈现出基础能力跃升、特色产业集聚、融合应用不断深入的积极态势。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太原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全省累计建成5G基站超5万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已接入国家平台5个、在建7个,数据中心上架率等关键指标位列全国前列、中部第一,先进计算(太原)中心正式建成运行。

  数字核心产业多个领域跻身全国前列。光机电、光伏、半导体、计算机等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碳化硅单晶衬底、光伏电池、新型显示专用设备等产品出货量居国内前列。山西数据流量生态园高效运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数据流量谷”加快建设,百度标注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标注基地,一批本土行业领军企业脱颖而出。

  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累计培育349家两化融合贯标认定企业、207户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57.8%,位列全国第10位;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达52.6,位列全国第17名;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为110.9,全国排名第17位。

  省工信厅副厅长刘勇表示,山西将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传统产业提质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为抓手,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政策推动——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

  8月12日,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预热活动之“融合发展信创未来”现场会在太原举行。此次会议旨在实现信息技术软硬件系统生态链和价值链的突破,助力自主创新品牌能力升级,构建良性信创生态发展环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创产业的培育,在数字经济、信创领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信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的突破。2021年,山西信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倍,在能源、教育、医疗等重点行业领域率先开展信创应用试点,初步构建起了“CPU—操作系统—基础软件—整机—配套外设—应用集成”的产业链条。

  事实上,在此之前,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组委会已举办了交通、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智能矿山建设论坛等多场预热活动。山西发展数字经济的信心和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支持数字产业等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产业提升竞争力,支持数字创意、信创等产业发展壮大。

  “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省今年7月出台了《关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重要方向,充分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倍增效应,聚力打造数字基础设施一流,技术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生态体系完善,融合应用成效显著,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过去两年,我省成功举办了两届晋阳湖·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国家部委、行业代表、领军企业、院士专家等累计2000余人次参加会议,累计签约项目222个,14家创新机构在会上集中揭牌,在探索山西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发展突破点和路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的晋阳湖峰会则聚焦数字经济发展,主题为“数字筑基、创新引领、绿色发展、拥抱生态”,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战略的集中体现,也是总结发扬前两届峰会成果,进一步发挥峰会蓄势赋能作用的充分考量,同时紧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响应了产业界多元参与的期盼。

  融合探索——5G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逐步走入百姓生活

  在工信部近期公布的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所属山西数字政府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开发的山西省领导驾驶舱社会态势感知项目榜上有名。

  据了解,这一项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打造了具有山西特色的一站式决策指挥平台,将有效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提速,实施“千项数据共享工程”,全省9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通过实施“一朵云、一张网、一系统、一平台、一城墙”“五个一”的总体思路和品字形管理架构,我省在数字政府建设上探索出了卓有成效的模式。去年省直政务信息化运维项目集中采购一次性节约资金3.5亿元。

  5G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其“高速率、低时延、广链接”的特性,为千行百业带来更多“数字+”的转型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将“十四五”5G基站建设目标提前到2023年底完成,并配置“建站补贴+战新优惠电价+应用激励”硬核组合政策,提前实现5G网络市县城区连续覆盖,乡镇、重点行政村基本覆盖。

  与此同时,强化建用并重,出台《山西省加快5G融合应用实施方案》,围绕5G融入产业数字化、智慧化生活、数字化治理三大方向,实施5G+智能煤矿、5G+工业互联网、5G+远程医疗等十大工程,推动5G赋能我省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5G融合应用不断深入。新元煤矿开通了国内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42座5G智能煤矿加快建设,15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面启动。在煤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涌现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在5所县域医疗集团实现5G+远程医疗场景应用;在10余个重点景区实现5G在线观赏“此刻风光”等。

  5G逐步走进百姓生活。日前,省工信厅、省民政厅制定推出了《关于推进5G+智慧社区建设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在“十四五”期间,推进建设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我省将开展试点,以居民需求和社区难点为切入点,强化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管理中的融合应用,促进社区服务向扁平化、精细化、智能化、高效化方向发展。

  “到2025年,全省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4%,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迈入快速拓展期……”目标已然明确,唯有砥砺前行。相信不久的将来,全省数字经济会结出累累硕果。(记者刘瑞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