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2022-03-14 09:51:03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2月22日,山西焦煤霍州煤电木瓜矿井下集控室内,智能化班组组长张扬正在四处巡视。只见智能采煤机一刀过后,6.5米厚的煤层轰然泻下,139个电液控大支架自动跟进,甚为壮观。
  近两年来,山西焦煤将重大技术攻关方向瞄准矿山智能化建设,引进了高、中、低不同配置的智能化设备,建成了不同煤层领域、各种地质赋存的智能化工作面。截至2021年,山西焦煤共在19个矿建成38个智能综采工作面,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
  肩负着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使命,山西实现高质量低碳转型发展,对于推进全国能源稳步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至关重要。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2021年以来,山西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研究碳达峰山西实施方案,加强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分行业落实节能指标,有序推进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全省单位GDP能耗实现全年下降3.2%的目标,在全国一盘棋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彰显山西担当。

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释放煤炭先进产能

  2021年11月,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潞安化工集团一举荣获两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企业参与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依托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与优势,潞安化工集团坚定走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之路。聚焦高端化,将煤基合成油作为中间产品,向下游延伸,开发出了多个系列的煤基精细化学品及特色新材料产品;聚焦多元化,依托煤化工比较优势,发展高端合成蜡、全合成润滑油等碳基新材料;聚焦低碳化,围绕“双碳”目标要求,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力度,推动高碳资源低碳利用。
  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决定了必须长期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道路。现代煤化工为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提供了更多途径,而在“双碳”背景下,煤炭行业自身更需提质增效,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三五”期间,山西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685万吨/年,退出总量居全国第一。2021年,山西坚决担当使命,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煤炭保供任务。与此同时,推动煤炭、电力等传统优势产业率先转型,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
  一年来,山西煤炭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编制完成《山西省煤炭高质量转型发展基地规划》,进一步增强煤炭支撑保障能力。煤矿智能化稳步推进,首批10座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全部建成,1000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全部启动建设,21座煤矿实现5G入井。煤炭绿色开采试点进展顺利,重点推进40座煤矿绿色开采试点,确定25座试点煤矿开展井下矸石智能分选和不可利用矸石返井建设。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我省将加快推进产业转型,着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内涵集约发展。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着力稳产保供,促进优化升级,推动绿色发展。依法合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支持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建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山西能源革命不断向纵深推进。

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

  能源低碳发展关乎人类未来,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是能源低碳发展的主力军。
  2月16日,洪洞县政府与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携手建设1GW光伏发电及配套项目。
  据悉,华翔与特变电工作为两家上市公司,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洪洞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43亿元,规划年发电量为12.86亿千瓦时。由此,华翔集团这一全国现代装备制造业的“领头羊”正式进入新能源领域。
  “十三五”期间,山西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4.16%,光伏装机年均增长63.22%;光伏领跑基地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而在2021年,山西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3%。
  我省积极推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一年来,我省加快存量项目建设进度,风光发电新增并网规模204万千瓦,列入年度建设规模2000万千瓦;推动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26个县被国家列入试点;积极探索氢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开展“新能源+储能”试点。朔州市平鲁、右玉布局独立储能设施,大同、朔州、忻州、阳泉4市在新能源项目中配置10%以上的储能设施,垣曲、浑源抽水蓄能电站加快建设,河津、蒲县抽水蓄能电站列入国家“十四五”建设规划。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在全国率先开展现货与调峰市场融合,释放火电机组调节灵活性,拓展新能源消纳空间1000万千瓦,完成国家下达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19%的目标任务。
  根据省能源局2022年全省能源工作部署,我省今年将推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提升新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力。其中包括,实施风电光伏倍增计划,加速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有序发展其他可再生能源,多措并举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步伐将不断加快。

推进能耗双控,有力有序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提升行动

  “要把推进能耗双控工作,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促进,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决把能耗强度降下来,把能耗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去年9月召开的全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为“十四五”时期我省能耗双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任务。
  要发展,就会有能耗,要高质量发展,就要用好能耗“双控”。2021年,我省扎实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省能源局按季发布晴雨表,制定重点行业“双控”应急预案,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煤电、煤炭洗选行业能耗双控,建成了功能相对完善、接入量最大的全省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全省单位GDP能耗实现全年下降3.2%的目标。
  1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2021年重点用能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名单,涉及钢铁、焦化、水泥、甲醇、电石等14个行业。其中,山西光大焦化气源有限公司在焦化和甲醇两个行业中“榜上有名”,两项指标均“领跑”全国。与此同时,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也入选水泥行业能效“领跑者”企业。
  “我省是典型的资源型地区,推进重点行业能耗双控,将强力倒逼高耗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促进低能耗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推动实现经济质量的提升。”省工信厅节能处主任科员李飞光表示。
  钢铁、化工、焦化、有色、建材五大行业作为工业领域重点用能行业,2020年综合能源消费量为10565.19万吨标准煤,占工业总量的63.67%,占制造业领域的94.32%,是工业制造业领域双控工作的重点和关键。
  以提高能效为主攻方向,有力有序实施重点行业能效提升行动。为切实做好能耗双控工作,我省相关部门制定了五大行业节能改造专项计划,梳理出38项先进节能技术,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在“十四五”期间,重点推进五大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项目建设,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把节能改造任务分年度落实到企业、装备、工艺。
  有专家表示,“双碳”目标愿景是一个开创光明未来的庄严承诺,但实现“双碳”道路注定曲折,不亚于一场新时代的产业转型升级的万里长征。然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今年,我省将深入开展碳达峰山西行动,制定我省“双碳”工作实施意见和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落细碳达峰碳中和和“1+ X”政策体系各项任务……相信,山西勇担使命、奋力前行,一定会为全国能源稳步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记者刘瑞强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