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西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会议召开
2021-09-10 15:33:0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在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会议上强调

  勇于刀刃向内 坚决革除积弊 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政法铁军

   9月8日下午,全省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集体谈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山西政法铁军,以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省领导王拥军、吕岩松、商黎光、陈安丽、孙洪山、冯军、杨景海出席。

  林武指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级政法机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为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打牢了思想基础。当前,第二批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环节,线索查纠深入不深入、问题整改彻底不彻底,都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省级政法机关要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勇于刀刃向内,坚决革除积弊,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开展教育整顿的使命担当。省政法机关领导班子既是教育整顿的参与者、实践者,又是组织者、推动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围绕“三个突出”“四项任务”“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使省级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示范带动全省政法机关加强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更好地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二要把握政策策略,进一步推动查纠整改重点环节取得实效。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宽严政策攻心与重点案件线索攻坚“两轮并进”,在政策引导上讲深讲透,在自查自纠上激发内力,在组织查处上动真碰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把事实关、法纪关、处置关,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

  三要坚持靶向治疗,进一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要全面排查立靶向,开展大调研大起底,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治方案,一项一项抓好整治。要深挖根源找“病灶”,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坚持对症下药、边查边治、限期整治,推动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一起解决,确保顽疾整治取得扎实成效。要健全机制铲土壤,坚持边查边治边建,建立健全正风肃纪、制约监督、素质能力提升、干部交流轮岗、“禁业清单”、从优待警等长效机制,用法治思维、改革思维、制度思维破解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要开门整顿受监督,倾听群众呼声和诉求,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做到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有回应、基层意见在教育整顿中得解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要着眼标本兼治,进一步营造政法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把开展教育整顿与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强化“熔炉”淬炼,传承红色基因,严守纪律规矩,深刻汲取刘新云严重违纪违法特别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教训,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好用好干部,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发挥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的引领作用,使全省政法系统正气更加充盈、政治更加清明。

  五要紧抓“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制约。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不断提高发现和解决班子建设、领导干部自身问题的能力,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强化人财物规范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规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家属从业行为,坚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分析研判常态化、整改落实常态化,切实做到管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主动接受监督,正确使用权力,确保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林武强调,当前维护安全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各级政法机关要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筑牢首都安全稳定“护城河”,以保安全、护稳定的业绩来检验教育整顿的成效,为我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集体谈话。(记者杨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