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骆惠宁率山西代表团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
2019-06-21 09:41:14 来源:山西日报

  骆惠宁与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就开展能源合作深入交流并发表国际能源署与山西合作意向声明。孙景凡摄

  骆惠宁主持中国(山西)·欧洲企业合作签约见面会并与企业家进行交流。孙景凡摄

  当地时间6月17日至2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惠宁率山西代表团对法国进行友好访问。期间,骆惠宁与国际能源署署长会谈,出席中国(山西)国际煤机合作洽谈会、中国(山西)·欧洲企业合作签约见面会,考察国际著名企业,推动山西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负责人,考察法兰西艺术院,出席“平遥电影展在巴黎”活动,促进人文交流,进一步扩大了山西文化影响力。此次访问在当地引起广泛反响,多家海外媒体进行了积极报道。
  加强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国际合作,是骆惠宁此次访问的重要内容。在国际能源署,骆惠宁与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就能源合作深入交换意见。骆惠宁谈到,山西将在中国率先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为全国能源变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我们愿在数据分析、技术咨询、政策研究等方面,深化与国际能源署的合作。比罗尔高度评价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的重大意义,对骆惠宁的提议表示充分赞同,并介绍了近期二十国集团(G20)能源与环境部长级会议上,代表国际能源署作的关于能源安全的发言,及首份氢能报告的主要内容。双方就提高能效、发展氢能、建立合作机制充分讨论,形成高度共识。骆惠宁邀请比罗尔参加今年的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比罗尔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会谈结束时,国际能源署与山西省发表了合作意向声明。
  访法期间,骆惠宁与欧洲著名企业家广泛接触,推动务实合作。阿海珐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其在核工业基础上发展的氢能利用技术水平居领先地位。在公司总部,骆惠宁与集团总裁苏利耶就加强氢能源合作开发利用充分交流。苏利耶表示,阿海珐集团与晋煤集团在大功率燃料电池应用、燃气掺氢等方面即将开展合作,我们对与山西的进一步合作充满期待。骆惠宁说,山西从焦炉煤气中分离氢具有量大、成本低的优势,氢能开发利用将是下一步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双方决定就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进一步商谈。随后,骆惠宁实地考察了法液空公司位于巴黎市中心的汽车加氢站。
  去年骆惠宁带队访德期间,我省企业与欧洲企业达成多个合作协议,日前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访法期间,我省部分企业随行,推出一批新的合作项目,经商谈又取得了新的合作成果。在国际煤机合作洽谈会上,全球煤机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就到山西进行股权投资、联合开发、合作生产等与阳煤集团达成了框架协议。骆惠宁说,按照智能化、品牌化、国际化方向推进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够占据引领地位,实现共同发展。会后,阳煤集团与美国久益环球、德国艾柯夫、德国海瑞克、德国布朗、英国雷波等签署了合作协议。
  在欧洲企业合作签约见面会上,来自法、英、德、瑞士等国的13家企业及法中能源协会的代表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先后发言,表达了与山西企业合作的强烈愿望,我省有关企业作了积极回应。一些欧洲企业负责人在发言中谈到,个别国家搞贸易单边主义是自我孤立,我们应抓住机遇,发展中欧经贸合作。骆惠宁认真倾听,与企业家们充分交流。他说,企业家们的发言表达了民智,传达了信心。山西正在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大力推进能源革命,为欧洲企业到山西投资发展提供了新的商机与空间。我们将大力营造法治化、公平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会后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我省晋煤集团、潞安集团、太钢集团、国新能源、北纬三十八度公司等企业,分别与阿海珐集团、施耐德电气、法孚集团、瑞士Chromium trade SA、法国阿尔玛伊等签署了多个合作协议,涉及大功率氢燃料电池、智能配电站、光电子芯片、高端装备制造、危废处理等领域。骆惠宁还与世界500强施耐德电气副总裁皮埃尔等进行了会谈,考察了世界光电领军企业阿尔玛伊公司高端芯片研发生产情况。
  中法文化交流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载体。平遥国际电影展举办两届来,已成为山西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19日下午,“平遥电影展在巴黎”隆重开幕,为这座时尚之都注入浓浓的东方气息。骆惠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电影展首次走出国门选择巴黎,是因为法国同中国一样都有着优秀的历史文化。希望电影展成为法国民众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山西的窗口,成为促进中法两国文化和电影艺术交流的使者,成为两国人民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纽带。开幕式前,骆惠宁与法国著名电影人、MK2影院负责人进行交谈。此次活动将有6部平遥电影展首映的青年导演作品上映,受到巴黎民众的关注,影厅中购票的观众排成了长龙。有观众说到,来自中国的电影将使我们有不一样的感受,希望以后能到中国、到山西去看一看。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骆惠宁与副总干事曲星就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行交流。法兰西艺术院是法国文化艺术研究与交流的权威机构,骆惠宁与主席和多位院士就促进中法文化艺术交流交换了意见。骆惠宁还走访了法国华侨华人会,看望侨领并与大家交流,华人华侨表示要组团到山西考察,加强经贸合作。

(责任编辑:王冬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