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阳泉: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2023-12-04 09:49:3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发有为 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阳泉:乡村振兴插上“数字翅膀”

  12月2日,阳泉北站。通过在线上平台订购的旅行套餐,游客张先生和家人乘坐免费新能源接驳车,前往盂县梁家寨乡大汖温泉景区游玩。一个简单的线上小程序,解锁了在线预订、智能导览、智能出行、美食推荐等很多新功能,享受全流程的出行服务。

  在盂县,随着数智新城智慧文旅项目的落地实施,以“驿路相伴”平台为载体,大汖温泉景区和大汖古村生态旅游景区率先成了平台的直营站点,在提升景区服务水平与管理水平的同时,通过平台赋能对景区进行引流宣传、流量推送,全面提升了景区知名度。

  目前,平台累计用户已有1.2万余人,累计产生营业额140万余元。山西智慧驿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霍志芳说,智慧旅游从“指尖上出发”,联通了政府端、景区端、用户端大数据,不仅带火了乡村旅游,正进一步“盘活”整个乡村产业生态圈。

  过去,“要想富先修路”是乡村发展的共识。如今,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这条“路”已然离不开四通八达的“网路”。近年来,随着阳泉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数字新基建和优势产业数字化加速推进,搭乘着5G快车,一幅“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文旅资源搭上“数字化”快车为乡村带来了更多人流量,也让当地百姓真切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字”和“智慧”。在盂县上社镇张城堡村,网络直播让当地果农对接上了更大的市场。

  “我们这个苹果,树上自由采摘4块钱一斤,装到箱子里套袋打包的5块钱一斤。有喜欢采摘的家人们欢迎驾车来采摘。”盂县上社镇张城堡村,镜头前,果农贾建红开始一天的直播带货。

  贾建红告诉记者,苹果推广到平台上以后,有好多粉丝都是慕名而来。夏苹果卖了一千五百多公斤,秋苹果也卖了一千五百多公斤。

  盂县积极引导农户创新“种植+旅游”的全域旅游模式,已经有四十多年苹果种植历史的张城堡村抢抓机遇,依托当地生态优势,从山东引进了红富士新品种,从规模化、标准化出发,推动苹果种植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如今,借势互联网,这里的苹果获得大批忠实“粉丝”,“朋友圈”还在不断拓展。

  数字加持,催生传统农业蝶变。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原先6个人,养3万只鸡,现在1个人,养10万只鸡。如今30万只蛋鸡创造的经济效益,相当于过去200万只蛋鸡创造的经济效益。

  人员大大缩减,效益却成倍增长,支撑这一巨大变化的是什么?“数字赋能,信息技术与传统养殖业的深度融合,5G+智慧养殖催生这一变革。”在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龙江解开记者的疑问。

  “发展5G+智慧养殖,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陈龙江算了一笔账:在5G智慧养殖管理系统和公司自主研发的节粮型蛋鸡配套养殖技术的综合运用下,蛋鸡的死淘率降低5%—10%,按产1公斤鸡蛋计算,饲料要比传统养殖模式下节约0.5公斤,蛋鸡全周期产蛋量增加5公斤,每只鸡可比传统养殖多收入20元—30元。以30万只蛋鸡养殖量计算,5G+智慧养殖收益可比传统养殖收益提高600万元—900万元。

  阳泉市不断探路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新模式——大棚里,物联网设备成了农作物的“保镖”,实时监测蔬菜生长情况,远离病虫害;养殖场里,智能喂料、清理、包装设备,“一键启动”;城镇乡村,AI和云计算技术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党建上云端,治理上云端,产业上云端,服务上云端……一个个触手可及的数字技术应用,正逐步开启阳泉市乡村振兴数字化新篇章。(记者白雪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