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阳泉 “全代办”提速 营商环境“增温”
2023-11-30 10:25:00 来源:山西日报
近日,在阳泉高新区办理完经营许可证地址变更手续,商户赵明莉快速投入新店铺的装修。“原来变更营业执照名称、地址都得到政务服务大厅,现在有了5分钟政务服务圈,店铺离社区这么近,不用跑那么远了。”顺利地办好手续,让赵明莉对新店的开张有了更多憧憬。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从“一窗受理”到“全程网办”再到“全程帮办”,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部门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效率,让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不操心、不耗时,让全市的营商环境持续“增温”。
  11月23日,阳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姚冰芬说:“像赵明莉一样,越来越多的商户受益于高新区正在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3.0改革。”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阳泉高新区创新“全代办”模式,积极构建“政务大厅+社区+园区+商圈”多级联动的“1+3”政务服务模式,将政务服务搬进社区、商圈,打造出核心区服务半径为1公里的“5分钟政务服务圈”,发布政务服务地图,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全链条办”。
  去年以来,阳泉市通过提升“全代办”工作质效,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一项基础性目标工作来抓,组建“全代办”队伍,建立“全代办”四项机制。阳泉市城区义井镇大阳泉村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一期工程、阳泉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实验科研楼建设项目等10多个项目都已经完成手续审批,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
  阳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项目建设专班副主任侯明非说:“资料准备齐全,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作为项目建设单位来说,真正感受到了‘全代办’服务带来的便利,可以说做到了‘一对一’对接项目,全过程跟踪进度,全流程提供辅导。目前工程已经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正在进行地基强夯作业,预计2025年2月就能竣工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启动“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项目审批模式,建立手续事项审批清单,“全代办”人员主动对接项目单位,提升手续事项审批效率。此外,建立市、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与开发区联动审批工作机制,降低企业行政审批综合成本,组建“涉企服务”专家团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精准化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务服务保障。
  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全代办”负责人孟小涵介绍,该局始终将“全代办”作为关键性前期手续办理专项行动的重要抓手,切实走实项目准入“最先一公里”。“全代办”队伍主动对接项目,精准掌握项目办理手续、办理层级、办理进度,专人负责,协调推进。同时,创新出台加快重点工程项目手续办理30条措施,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用活“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工作举措,全方位为项目审批提供便利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全代办”队伍已累计为160余个项目提供了全方位代办服务。
  在2023年“百日攻坚”行动中,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结率达80.6%,截至8月底,专项行动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关键性前期手续办结率达79%。阳泉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魏海文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7×24小时政务服务超市”“无差别综窗受理”等改革,清单化落实,直接面对办事企业和群众,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政务服务能力水平、衡量营商环境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让“全代办”提速度,营商环境“加温度”。
本报记者白雪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