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阳泉开启智慧环卫新模式
2023-10-31 10:20:51 来源:山西日报
连日来,一款人工智能积尘自动监测巡检车在阳泉市高新区开展道路污染参数实时采集作业,通过先进的走航监测技术对路段空气“洁净度”作出判断,并实施“精准画像”,后台指挥人员根据各路段数据下达指令,保洁人员就会对积尘值较高区域进行环卫整改,确保路面清洁度和湿度达标。
  “这款巡检车之所以能够实现精准高效的环卫作业,除安装了具备多路传感器的积尘自动监测设备外,更是依托背后‘最强大脑’智慧环卫平台(MES管理平台)的支撑。该平台依托5G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科技,汇聚成‘环卫一张图’,拥有协调作业、轨迹查询、人员定位等功能,实现‘过程看得见、质量管得住、效率能评价’的目标,为城市环卫工作的智能化、系统化、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提供硬核保障。”阳泉中环洁城市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丰介绍。
  人、车、物、事实现了可视化管理,通过运营数据分析,在成本管控和作业质量提升等方面,做到了数据共享和共治,与以往相比,作业质量整体提升了30%以上。今年公司还创新了垃圾收运管理模式,将现有垃圾收运点定位、采集数据并录入该平台,通过车与站匹配,优化调度收运线路,大幅减少了垃圾容器满溢情况,有效提升了收集效率。当前,整个智慧环卫平台已纳入所有城市环卫工作环节,构建起“一标准、一平台、一服务”的示范样板,让城市环境管理更科学、治理更精准、服务更高效。
  智慧环卫通过生态共建,擦亮城市管理的名片,当地继续在数字化改革、科技装备创新和服务效能提升方面下更多功夫,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让创新的城市管理与智慧城市发展“匹配度”更高,城市更加美丽宜居。 (本报记者)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