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非遗文创“土特产”借力农交会扩大“朋友圈”
2023-10-07 09:32:47 来源:阳泉日报

造型别致的面塑、古朴典雅的紫砂壶、设计精巧的金属丝编织工艺品……第八届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上,阳泉市8家企业的非遗文创类“土特产”成了“显眼包”。它们不仅展示了阳泉“土特产”的文化魅力,而且借助农交会拓宽了销路、提高了知名度、扩大了“朋友圈”。

“老伴儿,这些木雕工艺品我挺喜欢,做工精巧还不太贵,咱选一件摆在新房子里正好。”在市科达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展台前,逛展的临汾市市民陈丽和老伴儿停下脚步,挑选心仪的木雕工艺品。农交会开展第2天,市科达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木雕、铁艺装饰画、香草画、纸雕等“爆款”产品就销售了一大半。看着顾客满意而去,公司负责人张宏强十分高兴。他说:“这是我们第3次来参加农交会。之前我们也参加过几次家装领域的展会。每次参展都是我们带产品闯市场、了解市场的好机会。一步步总结经验,然后再紧跟市场需求改进工艺、丰富产品,公司的知名度稳步提升,客源不断扩大。”

带来非遗文创类“土特产”的既有市科达文华艺术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农交会“常客”,又有不少“新面孔”。山西山晋巧姐工艺编织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负责人张晓华不时为有需求的顾客现场制作一些金属丝编织小挂件,展台周围常常人头攒动。虽说是头一次参加农交会,但公司带来的金属丝编织工艺品却“圈了不少粉”。“编织艺术由来已久,是我国传统手工艺之一。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推动这门传统技艺从实用性向艺术性转变,让传统艺术与现代审美观融合、有更前卫的表达,用创意助推乡村特色产业走上发展‘快车道’。我们最常用的金属丝是经过氧化处理的工艺铝线,易塑型、防生锈、易清洁。目前,我们的产品主要分为3大类50余种,其中家居装饰摆件、商务礼品、儿童玩具较为畅销。”张晓华说。

位于阳泉展区东南角的平定县盈和紫砂研发有限公司展台同样具有高人气,公司带来的5大类紫砂产品深受欢迎。公司负责人郭卫刚介绍,2021年,平定县成功申报“中国砂器之城”后,他们乘上了发展的快车,公司的产品在各类展会、博览会上频频亮相,销量和知名度有很大提升,“今年我们已参加各类展会4次,产品销售额超60万元”。(郭鑫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