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数字赋能转型发展 共创智慧美好生活——第四届晋阳湖·数字经济发展峰会】阳泉:助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2023-08-21 09:46:04 来源:山西日报
  8月17日,中国邮政公司阳泉分公司开发区营业部,两辆无人车缓缓驶入分拣车间。工作人员将快件搬运至车厢内,轻点显示屏,无人车按照系统预设线路自动上路行驶,很快就将快件投送到指定快递驿站。
  阳泉市城区街头,市民小郝轻触手机,“萝卜快跑”App界面跃然屏幕。输入上车地点、下车地点,按下“一键呼叫”,载有百度Apollo自动系统的无人驾驶汽车很快就停靠在小郝面前,搭载他前往目的地。
  在阳泉,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数字经济跳动的脉搏。
  近年来,阳泉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把打造“智车之城”作为经济转型突破口,全面提升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由阳泉数科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阳泉市“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目前已完成自动驾驶运营基地建设和市内50个交通路口路侧基础设施、36个灯控路口智能化改造及车路协同云控平台、智慧路口应用系统等部署工作。
  目前阳泉正在运行的自动驾驶车共计10种类型50余台。其中“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租车14台,截至目前,累计为2万多名市民提供出行服务。自动驾驶公交车6台,已完成3条线路部署,免费向市民开放乘坐。自动驾驶小巴车实现封闭园区通勤。自动驾驶安防车已为交警、消防、城管等部门出动1000趟次巡逻任务并进行各类政策宣讲等。10台自动驾驶配送车,每台每日配送快递800余件。自动驾驶新零售车在写字楼、商圈等人员密集区域提供便利餐食。
  利用车城网路口数据,搭载信控服务平台,交警部门在全市36个重点路口实现自适应控制、动态绿波等智能优化策略,平均停车次数降低约53%,通行效率提升约41%。(记者高桦)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