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阳泉市物业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
2023-07-03 09:18:22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8日,阳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阳泉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并颁发《阳泉市物业管理条例》单行本。

物业管理事关基层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物业管理相关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文明和谐生活和工作环境,在认真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深入调查研究、不断修改完善等环节后,今年4月1日,经山西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阳泉市物业管理条例》于4月10日正式公布,将于7月1日起施行。

《条例》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和《山西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参考住建部相关规章规定,借鉴省内外先进城市立法经验,引入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规定,结合阳泉市实际情况制定。《条例》内容共6章60条,包括总则,业主、业主组织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物业管理和服务,物业的使用和维护,法律责任,附则6个部分,是一部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的物业管理地方性法规。

针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物业管理职责不够清晰、执法权限不够明确,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不作为、乱作为、服务行为不规范”比较突出等问题,《条例》明确要求阳泉市人民政府梳理公布物业管理行政处罚事项、执法主体和处罚依据,列出清单,并予以公布,有效破解小区内“执法难”问题。依据国家和省最新政策精神,《条例》增加完善了“物业管理委员会”有关内容,明确规定了物业管理委员会组成、职责、任期、解散和工作经费等内容。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原则,《条例》对业主关注较多的业主共同决定事项、业委会相关规定、业主委员会委员禁止行为等作了强调性规定,在坚持底线思维基础上,更加注重务实管用。《条例》还增加了物业服务延伸、物业服务人员培训、物业服务质量评价、智慧物业等相关内容,推动智慧物业建设,促进智能化建设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全面推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

下一步,阳泉市将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真正使《条例》落地生根,做到有法必依。(高桦)

微信图片_20230628214235.jpg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