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阳泉:社区活动丰富多彩母亲节仪式感拉满
2023-05-16 09:15:27 来源:山西晚报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珍视亲情的传统美德,营造尊重母亲、关爱母亲、回报母亲的良好氛围,5月14日母亲节,阳泉市城区掀起一股浓浓的“爱母孝母”热潮,各大社区相继举行了母亲节的相关活动。
  记者首先来到南山路街道大煤社区,一场名为“爱母亲,执扇风华”的亲子干花团扇手工活动正在举行。这次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阳泉市漾泉学校共同开展的。志愿者首先通过母亲节的知识问答和播放视频的方式,让青少年进一步了解母亲节的由来和意义。随后邀请青少年制作团扇送给母亲。团扇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及艺术品,含有吉祥之意,以此也可以表达对母亲的祝福。在制作环节,志愿者首先向青少年介绍干花团扇的制作技巧和注意事项,指导大家从色彩搭配、摆放、粘贴等步骤进行制作。亲子之间愉悦的交流、温馨的互助,通过精心构思、巧妙搭配,不一会儿,花团锦簇、新颖独特的团扇作品完成了。有的青少年还在扇子上写下了关于母亲的诗词或祝福语,妈妈在收到团扇后表示很开心,迫不及待地发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喜悦。
  随后,记者来到南山路街道南煤二社区,一场“以花之名传承家风,赴母爱岁月漫长”为主题的送花活动正在举行。南煤二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提前准备了康乃馨,然后带着真诚的祝福入户探访辖区孤寡老人,祝福她们母亲节快乐。志愿者们入户后,认真询问老人近期身体及生活状况,传达了社区对辖区孤寡老人的关切之情。收到鲜花的妈妈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在南山北路社区,辖区居民以家庭的形式开展了“感恩母爱传美德一家三代话家风”主题活动。4组家庭来到阳泉郊区桃林沟古州家风馆,参观了馆内“孝悌立本、崇文尚学、明理谦和、克勤克俭”等11个家风板块,每个家庭在现场还各自分享了自己的家风家训。“我们家的家风家训是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顺之心必须从小培养!”一位妈妈这样分享时,其他孩子们连连点头说道:“我爸妈也是经常这样教育我们的,还有要诚实守信、待人真诚!”
  在家风馆中,孩子们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起手中的画笔认真描绘出“我心目中最美丽的妈妈”,写下自己想对妈妈说的话并将画报送给妈妈。同时,社区还为妈妈们精心准备了康乃馨花束,各位妈妈将花束送给了自己的母亲、婆婆,以花为礼感恩母亲、婆婆对家庭的付出。张女士拿到花后乐得合不拢嘴,高兴地说道:“非常感谢社区的精心准备,平时孩子们忙工作,也没空陪我们。这次祖孙三代能一起出来,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有仪式感的母亲节。”
  岁月不曾回头,爱却可以停留。阳泉城区各社区通过此次母亲节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培育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尊敬母亲、感恩母爱的良好氛围。(记者 温丽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