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二十大精神在三晋】建管结合 老旧小区换新颜
2022-12-15 14:41:17 来源:山西日报
20221214_b26576cf1116bd128d733e3289ee1faa.jpg

小区改造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往路面摊铺沥青。本报记者高桦摄

 

  12月12日,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新华西街五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现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已接近尾声,暖阳之下,工人们正在往路面摊铺沥青。
  不远处,小区居民正热火朝天地谈论着:
  “你看,那边是花池,花花草草种起来就有意思了。”
  “我看见还建了电动自行车充电棚和电动汽车充电桩呢!”
  “还有停车位哩,咱再也不用为停车没位置发愁了。”
  ……
  “城区的老旧小区多数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基础设施薄弱,地下管网落后,失养失修、跑冒滴漏、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频出。”城区住建局局长李常银说,新华西街五区建于1985年,主体建筑为13栋住宅,共有568户居民,建筑面积3.73万平方米,是阳泉市老旧小区改造市区共建示范小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紧紧抓在手上,建管结合,统一谋划,分期投入,按照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原则,制定并实施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
  据介绍,一期工程主要为114个老旧小区的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涉及493栋住宅楼,住户21871户,建筑面积169.94万平方米;二期工程主要是楼体部分改造,涉及306栋住宅楼,住户13486户,总建筑面积104.34万平方米;三期工程把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楼体改造、加装电梯和建筑能效提升工程有机结合,共同实施,涉及303栋住宅楼,住户12141户,建筑面积64.17万平方米。改造内容涉及小区相关的供水、供热、排水改造,以及道路改造、景观、绿化改造、亮化、通信系统、配套附属设施、物业服务用房改造和楼体改造等工程。
  “要把实事办好,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李常银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前,城区住建部门与街道、社区协调对接,并与居民代表、业主代表现场沟通,充分了解居民改造意愿和老旧小区存在问题,制定好工作预案。改造过程中,专班人员定期到施工现场督查改造进度,主动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
  新华西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香鱼每天都要来改造现场“打卡”,“我在社区工作15年了,这几年社区的变化很大。党的政策好,大家都有干劲,努力满足居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高桦 于丽静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