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阳泉 > 正文
以更实作风更优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阳泉市城区检察院“四个坚持”做实党建工作
2022-11-28 14:49:26 来源:山西法制报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阳泉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把稳方向之舵,切实下好强检兴检“四步棋”,推动开创城区检察工作新局面。
  坚持学思践悟,把牢政治方向。2022年以来,该院新一届党组突出党建工作“头雁”地位,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以“三会一课”为抓手,持续掀起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热潮,通过全体党员学、党小组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学习;利用新媒体、个人研讨、版面展览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创新学习,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城区人民检察院将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为全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方向指引、精神动力。
  坚持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进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深度融合,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主动担当顾大局。助力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6名班子成员分别与阳泉市阳光房地产、天元集团等7家企业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落地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以能动履职促安全生产诉源治理,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采用了该院推进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的工作情况;开展协助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通过支持起诉、执行监督等方式,帮助农民工讨薪90余万元,相关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大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院共29名检察官担任辖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宣讲;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与区妇联共建阳泉市首批“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站”,共帮教涉罪未成年人27人;举行检察听证79件次,开展上门听证、简易听证新形式,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省检察院专门编发简报,对城区检察院检察听证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坚持守正创新,提升检察形象。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行宣誓仪式、观看专题讲座主题征文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积极推进“五廉”机关建设。通过打造“清廉文化长廊”、发放清廉家书、收集家属寄语,参加征文竞赛、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切实做到思想育廉、实践倡廉、制度固廉、文化促廉、家风助廉,以清廉风气涵养检察正气;通过检察长讲党课、检察长进党校等方式,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举办两次“检察官教检察官”大讲堂,努力提升全院干警的政治素能和专业素养;召开“公检法司律”40余人同堂培训,更好地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坚持互促共融,推动凝聚合力。全面落实《山西检察高质量发展2022年工作矩阵》要求,与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关于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双方在百团大战遗址通过观看图解、聆听讲解、情景再现等形式开展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座谈交流、交换资料的形式开展学习共建,使双方党的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为一体;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将党建工作作为检察人员“全员、全时、全面”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党建工作做得实而又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城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各项任务上来,用心用情做好党建工作,驰而不息促融合、创品牌、提质效,以更好状态、更实作风、更优履职助推城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孔维佳)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