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河曲:庭院经济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4-03-18 11:17:55 来源:忻州日报

     本网讯:保德县土崖塔乡百亩生态果园是2022年省级特色产业示范项目。项目位于土崖塔乡乔家塔村、神树梁村,项目总投资310万元,占地面积430.19亩,平田整地303.66亩,栽植5年生以上结果树1.65万株,是晋西北地区现代生态果树示范基地、山地有机苹果种植示范园。

  该项目以丘陵干旱地区“抗寒抗旱新品种”与“现代矮化生态栽培技术”的模式为支撑,以“优质高档果品生产”和“果园半机械作业简约省工管理”为目标,树种选用山西农业大学选育的抗寒抗旱、能够抵御零下25度低温的适合保德独特气候、土壤特点的苹果优良矮化砧木SC1嫁接红富士系(众城、烟富8、烟富10)、王林系、维纳斯黄金等品种,采用半干旱丘陵地区的抗寒抗旱矮化栽培技术,果实品质高,产业优势明显。

  目前,百亩生态果园建成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规模430.19亩,平田整地303.66亩,栽植果树303.66亩。其中,新修蓄水池1座,铺设9OPE管2300米,新修阀门井10座、泄水井8座,给水栓78个;水肥滴干设备1套,滴灌施肥设备1套;新修生产路4600米。果园配套农机具8台(套、辆),包括自走履带式旋耕机、打草机、打药机、施肥机、回填绞龙、运输平台、电瓶运输车等。打造了智慧管理平台,包括网络系统、大屏幕系统和气候监控系统。同时乔家塔村依托特色苹果产量优势,建成一座年储存果蔬200吨以上的冷库配套设施,有效保证了基地产业做大做强。

  果园采用智能管理,建立完善“两个系统一个平台一个中心”果树生长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可视化管理系统、数字农业云平台、大数据管理中心。根据果树生长特点,创新采用无线传输模式和太阳能供电系统,降低整个果园的网络和电源布线,有利于后期维护和农场机械化生产,实现智慧果园生产管理系统建设。

  2023年,果园全部挂果,初产苹果2万余斤,经山西农业大学专业团队人员的包装设计,苹果冠名“乔老头”品牌,每斤售价6元,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2万元左右。同时在果园实施了林下作物200亩马铃薯育种项目,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增收14万元左右。果园进入盛果期,项目达产达效后,亩可产优质苹果2吨,总产量达600吨,预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可达120万元,实现了“强村带弱村”“大村带小村”(乔家塔村带神树梁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该项目将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保护和农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有机结合,成为了农业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保德标杆,有效地带动了当地旅游发展,促进了农户增收,推动了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