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荒滩上崛起药材产业
原平老农梁建平创建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的故事
2024-03-15 11:14:15 来源:忻州日报
晋瀚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

   本网讯: 他带领团队,把忻州大地上的黄芩、柴胡、防风、板蓝根等多种中药材资源转化成了产业优势;他精益求精,联合高校打造了技术创新试验园地;他不忘初心,举办培训班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他就是原平农民梁建平。“老梁带领村里发展中药材产业后,村民们就多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老百姓的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原平市委常委、闫庄镇党委书记孙亮颇有感触地说。

    白手起家拓富路

    1994年,梁建平以800元的启动资金创办了药材收购站,他凭借诚实守信的经营态度,成功吸引了一众客户的信赖与支持。1996年,他来到“千年药都”河北安国的中药材大市场,在与同利中药材有限公司签订购销合作协议后,又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他不辞辛劳,安国、原平两地跑,把中药材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年经营额从50多万元跃升至200多万元。同时,他把市场当“学堂”,既洞察药材市场行情,又认真学习业务技术,还买来《中药材高效栽培与识别》等书籍资料,日积月累地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拓宽自己的创业视野。

    无数个夜晚,梁建平在琢磨如何将创业路子越走越宽。他想到家乡海拔1500米左右、昼夜温差较大,西山、东山地区拥有着广阔的土地,这些独特的气候条件和资源是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理想环境……于是,他拳头一攥,决定打道回乡大干一场。

    创建基地扩规模

    2018年开春,老梁回到老家,筹集了200万元的资金,成立了以儿子名字命名的晋瀚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商量,由儿子负责管理安国的公司“桥头堡”,他则在刘庄村、界河铺、轩岗镇上马铺等村,通过流转土地、供给优种、技术指导等方式,扩建了包括黄芩、柴胡、防风、板蓝根和多年生绵黄芪等在内的6280亩中药材基地。

    不久后,梁建平敏锐地抓住信息机遇,驱车赶往数百里开外的岢岚县,深入宋家沟、大涧和水峪贯,成立了山西晋瀚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培训、能人经营等方式,打造了5284亩多年生绵黄芪和2286亩柴胡基地。至此,老梁旗下拥有的中药材基地面积达到1.38万亩,他成为忻州大地上中药材种植基地的领军人物。

    做优设备强保障

    2020年以来,梁建平致力于补强中药材产业链上的加工链条。在镇、村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他在村东40亩荒草野滩上搭建起了创业大舞台。投入3000多万元项目资金,建起集加工、储存于一体的通风储存库、高温冷藏库和预冷库;硬化了3000多平方米的晾晒场;购置了30多台中药材切药、洗药、选药等加工设备;安装了315kVA扩容变压器;建起了25立方米的保温塔。此外,他还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进行合作,建设技术创新试验园地。

    目前,梁建平的合作社与公司年生产中药材达75吨,日加工成品中药材能力达1.5吨,年加工销售中药材超过130吨。同时,通过初加工而成的黄芪、黄芩等中药材饮片也走进了城乡居民的生活保健圈。

    传授经验谋长远

    在这块创业热土上,梁建平还唱起了培训高素质农民的“育才大戏”。他的培训计划着眼于提升农民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为中药材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尽可能地带领更多乡亲实现共同致富的美好愿景。他为大家配备相应的硬件设备,聘请老师、专家就相关技术运用展开讲解,有时他也会亲自登台授课。在市、镇有关部门指导下,他已成功举办了数期多类别培训班。

    在“机声欢唱人正忙”的中药材示范园南侧,可以看到一块与山西中医药大学合作的试验项目工地。工地上的“心金、肝木、肾水、肺火、脾土”五个区域种植着多种中药材,在这里梁建平打造了一条集产、储、加、销、培、研等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链,绘就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卷。梁建平表示,他创建的晋瀚种植专业合作社前不久被确定为山西省2023年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今年要一鼓作气下好三步棋:进一步跨区域壮大中药材种植基地,登上新台阶;加大力度推进中药材加工生产,实现新突破;继续办好农民种植技术人才培训班,作出新贡献。(贾宣生)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