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繁峙农发村:大踏步走在振兴路上
2023-11-15 13:47:37 来源:忻州日报

农发村新貌。

       本网讯:农发村位于繁峙县金山铺乡西部,紧邻108国道,是一个由24个小村落集中搬迁后组成的移民新村。全村总面积1423亩,耕地面积990亩,现有477户1221人。最初的农发村因人均耕地少,且旱地居多,农民以种植玉米、小杂粮为主,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发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实乡村治理、做细乡村规划、做强乡村产业,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优势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85头肉牛拉开了农发村乡村产业振兴的序幕,15亩黑木耳实现了困难户家门口就业,5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促进了村集体的年收益……

       从肉牛养殖到木耳种植,从光伏发电到电商超市,农发村因地制宜,做足“农”字文章。肉牛养殖从最初的85头发展到现在的2800头,市场供不应求;木耳种植现年产7500公斤,口感好、品质高,市场反响良好;光伏发电项目现安装有400千瓦,年收入38万元,可连续收益20年。特色产业的加持,为村集体和农户带来了持续的收益。2022年,农发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3万元,户均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不但成功摘掉了贫困“帽子”,也成为了全县乡村振兴路上产业富民的典型,村民们靠着发展现代农业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向好

       农发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契机,走乡风文明之路。整村提升工程让村级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环境综合整治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村级公路全部实现硬化、饮用水满足国家卫生标准、宽带进村入户、住房安全达到国家标准;全村整体实现了硬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图书阅览室、文化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科普中国乡村e站等公共服务场所一应俱全。

       搭建好文化舞台,评一评身边的好人好事,听一听优秀的家风家训,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和生活方式,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吹遍了农发村的每一个角落。

       乡村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红花绿树映衬邻里和谐友睦,文明乡风滋养朴实厚道村民。农发村以宣传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为依托,以持续推进新村规民约为载体,积极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着办。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完善以民意诉求办理、困难群众帮扶、矛盾纠纷调处为主要手段的乡村治理体系,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耐心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乡村治理新局面已然形成。

       如今的农发村,街巷齐整、洁净有致,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村民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就业有工厂、种地有补助、生活有福利、娱乐有场所、困难有保障,党员干部带头促发展,村民齐心协力奔小康,农发村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钟昱星)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