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山西积极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
2023-12-28 11:51:13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本网讯:

       如今,从汾河源头流出的水常年稳定在Ⅱ类水质。

  冬日的汾河源头,空气冷冽新鲜,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为了恢复汾河源头生态环境,宁武县关停了一大批严重影响生态环境的煤矿和污染企业,对汾河源头及周边的露头煤自燃明火区、煤矿沉陷区等生态环保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从源头减少污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一泓清水入黄河”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山西的殷切期盼。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加快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深入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攻坚战,为黄河永续造福中华民族作出山西贡献。

       截至11月20日,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累计开工187个(含已完工46个),年度开工率87%;累计完工46个,年度完工率47.9%。

  自6月8日全省誓师大会以来,新增开工69个项目(誓师大会开工118个),累计开工数占全部工程量的近2/3。

      今年前10月,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90.4%,其中黄河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84.7%。

  环境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完成城镇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327公里,新增污水收集管网360公里,新增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21万立方米/日,实现中水回用8.2万吨/日;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建成人工湿地110亩,压采地下水245万立方米,完成河道治理395公里,建成营造林109万亩;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新增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4840立方米/日,治理黑臭坑塘33个、面积156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17万亩。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的持续提升和一系列工程建设的落地见效,“一泓清水入黄河”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实景。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