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探索物尽其用 助力变废为宝——忻州废弃资源利用助推绿色发展展望
2023-12-21 10:38:55 来源:忻州日报

       本网讯:煤矸石是煤炭生产的副产品,忻州煤炭资源丰富,在有序推进“双碳”战略及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如何将煤矸石资源充分消解转化、变废为宝,是一项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如今,随着资源综合利用意识的进一步深化,更多的人已经认识到,煤矸石不是负担,而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在煤矸石的综合利用、高附加值研发上,金宇科林走在了前列。

       深耕煤系高岭土加工应用,山西金宇科林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煤矸石研制、生产、推广超细煅烧高岭土,从年产1万吨、5万吨,到10万吨、25万吨、50万吨,品种从单一到现在的几十个类别,质量从粗制到精细,客户从开始的小企业,到现在的国内外最大最著名的企业,产品应用于热敏纸、装饰纸、水性涂料、电泳漆、橡胶塑料等行业,同时在石油催化、印刷油墨、聚酯化纤、高性能混凝土、医用胶塞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2月17日,冬雪初霁,金宇科林四期煤系高岭土新材料智能化生产线建设项目正在加紧进行设备安装,为投产做准备。该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后,公司年生产煅烧高岭土能力将从目前的50万吨突破110万吨。

       这也就是金宇科林成为全省重点产业链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链主”企业的关键所在。

       废弃资源的处置在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上,同样大有可为。

       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集团保德煤矿矸石充填项目,在全省首家试点运用矸石离层注浆充填技术“无害化”处置煤矸石。

       该项目利用破碎机、制砂机、球磨机将矸石制成浆液,通过地面钻孔向采空区上覆关键岩层下的离层空间高压注入流态化矸石充填材料,从而达到弱化覆岩动力灾害、减小地表沉降等多重目标。目前一期建成两套生产系统,日处理矸石4300吨。后续分期项目全部建成后,矸石年总处理能力可达到350万吨。

       让矸石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能够有效减少固废排放、防止采空区塌陷、保持水土和保护环境,为建设高产高效、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矿井提供了实践依据。

       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废石,变“包袱”为经济效益,泰山石膏就地取材变废为宝。该企业将广宇电厂、国电投山西铝业等企业脱硫产生的脱硫石膏煅烧后,在增加辅料、发泡、减水、凝固等工序后,就生产成为高端纸面石膏板,可以用作隔墙、吊顶,具有防火、隔音、保温、抗震、保健等功能。

       公司年生产石膏板3500万平方米,年可利用脱硫石膏20余万吨,仅此一项就可年减少土地占压80余亩。

       同煤矸石、脱硫石膏一样,各领域的废弃资源都有用处,农村的秸秆、果树枝条等废弃物变成了电能,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废机油……这些让人头疼的固体废弃物,如今正在变成水泥、环保密度板、新机油等产品。

       神池渊林能源、五寨国耀、偏关晋电化工等农林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在减少秸秆焚烧和堆放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的同时,有效提高集中供暖覆盖面。

       忻州洁晋发电公司集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污泥干化焚烧、余热清洁供暖、可再生资源利用、有害垃圾处置于一体,极大减少了废物产生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正在建设的原平中盈(山西)科技集团正忠环保20万吨/年废矿物油加氢精制综合利用项目,通过回收废矿物油、废机油等,进行加氢精制处理深加工,可实现年资源化利用废矿物油10万吨,烃水混合物/乳化液5万吨,轻质煤焦油5万吨等目标。

       农业养殖粪污实现循环利用。神池蔚来公司将养殖粪污就地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形成以牧促农、绿色循环发展的生产模式。静乐王村乡界桥村区域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项目,统筹全县养殖业生物肥处理与土地治理,形成种养结合良性循环体系。繁峙、代县、神池大型生猪养殖项目,通过液态肥辐射带动有机田种植,有效消化本地大田玉米,为破解农民卖粮难、增收难问题开辟新途径。

       保德鑫土地将养殖产生的鸡粪优惠提供给有机旱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和玉米种植农户,再将成熟后的有机旱作杂粮和农户种植的玉米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形成了蛋鸡养殖——生物有机肥生产——种植基地建设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废弃资源各领域都有,对忻州而言,非煤矿山产生的尾矿更是可观。

       尾矿是一种“经济实用的、可以整体利用的复合矿物原料”。近年来,忻州在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上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在尾矿建材化利用上曾经有过一些探索,在机制砂石、砖瓦、新型墙体材料、市政基础设施、土地整理、矿山修复等领域做出一些尝试。

       每到汛期,在强降雨天气下,以尾矿为主要组成成分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可能会出现渗漏、变形、坍塌等安全事故,对周边地区和人员造成威胁。

       如何有效综合利用好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解决尾矿库一系列生态环境与安全生产风险问题,实现尾矿的规模化再利用,真正在尾矿综合利用中,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深度开发“放错地方的资源”,既面临挑战,又前景广阔。(记者 任逢春)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