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忻府区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绿地星罗棋布 凸显城市魅力
2023-11-09 10:46:11 来源:忻州日报

牧马河生态公园一角。 张存良 摄

       本网讯:今年国庆期间,一条新闻传入忻州市民耳畔:城区又多了一处休闲观赏好景点——牧马河生态公园,公园立刻成为市民必去的新打卡地。这是忻府区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中的一项内容,该工程全部建成后,为忻州城区又添一处宜居康养的好地方。

       据了解,打造牧马河生态廊道是忻州市委、市政府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低碳、生态康养理念的具体实践,是全力推进领先发展、争先崛起、率先布局、创先转型的牵引性工程,更是打造太忻之肺、建设海绵城市、扮靓秀容“双流合抱”的标志性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坚持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谋划、高质量推进,融合雄安新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的思路,以“太忻北绿肺、雄安后花园”为总体定位,高水平开发名山秀水优质资源,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具体化,构建微蓄水、可淹没、可参与的河滩湿地和低成本、易维护的韧性河道景观,厚植生态底色,打造太忻一体化发展的生态名片,建设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的精品城市。

       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总投资12.2亿元,建设内容主要为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河流水系整治工程、牧马河生态公园工程、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工程、河源和泉源保护工程、人工增雨项目、非煤矿山整治工程等。牧马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于2022年7月初开工建设,采取EPC总承包模式,分三个标段实施。

       目前,投入使用的牧马河生态公园项目是建设海绵城市的重大战略举措,更是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更新城市面貌、提升城市能级、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规划用地2552亩,总投资4.61亿元,中心线长4.6km,平均宽度330m。项目总体布局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坚持耕地保护制度,以不改变土地用途为原则,以生态自然为主格调,利用建设用地布局建(构)筑物,未利用地布局缓流湿地和微蓄水项目,农用地布局特色种植项目等。牧马河生态公园是秀容古城多样化旅游的重要延伸、郊野生态旅游的新空间载体,是自然野趣、艺术时尚、亲子运动、文化体验、交流共享、科普教育的网红生态廊道,是生态丰富的动植物栖息地和城市超级海绵。公园以打造“一心、两湖、三林、八园”为核心,用丰富的文旅活动和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激活城市空间、闪耀文化魅力,展现沿岸风光、绽放生态活力,助推我市打造成为有特色、有魅力、有品质和最具生产生活性价比的精品城市,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绿色生态保障。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