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金融财经 > 正文
忻口皇菊绽放“美丽经济”
2024-03-08 11:22:15 来源:忻州日报

  国网忻州供电公司员工在皇菊产业区开展电力服务

  据记载,公元1891年,扬州盐运使江人镜告老还乡时,讨取皇家花园黄菊花带回家乡栽种,栽种的黄菊花异常茂盛,浓香扑鼻、入口甘甜,光绪皇帝品评其特点为“香、清、甘、活”,因其泡在沸水中形如绣球、色如黄金,赐名“皇菊”。

  菊花茶性微寒,有疏风散热、清肝明目、平抑肝阳的作用,备受百姓喜爱。从此,菊花就成了一种饮品,不仅能修养身心,而且还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茶文化”。于是有了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诗句和杜甫“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的美好场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百姓对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种养生饮品、养生文化应运而生。山西忻州人瞄准商机,率先从江西婺源引进皇菊,建造了60亩现代化忻口皇菊产业区,借助忻州旅游景区的独特优势,形成以皇菊为原料的产业链条。

  传统的种植方式受环境温度、湿度制约,产量小,而且是自然晾干,生产周期长,菊花利用率低。而充足电能的注入,助力规模化种植成为可能,让菊花种植、灌溉、收采、加工实现了湿度、温度自动化管控,皇菊的产量与品质大幅提升,每年创造产值125万元。

  国网忻州供电公司在做好电网升级的同时,全力开展优质服务,为皇菊产业区增容200千伏安配电变压器一台,架设低压线路1.5公里。

  忻口皇菊,金色满园。大朵的金丝菊似皓月凝空,厚实的狮子头皇菊若繁星点点,金灿灿的黄花中闪现出一片电力红,“黄色”和“红色”的碰撞,呈现出最美的丰收美景、最靓的幸福画卷。

  (彭建有 张青松 宋 昱)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