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金融财经 > 正文
擦亮百年老店“金字招牌”
2024-02-19 18:43:53 来源:山西日报

  本网讯:2月1日,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文物局5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公布第三批382个中华老字号品牌名单,我省14个品牌入选。至此,我省“中华老字号”企业达到37家。

  中华老字号上“新”,为2024新春佳节增添了别样精彩。我省入选的14个企业品牌分别是竹叶青、宝源老醋坊、宝聚源、永祥和、刘老醯儿、宗、潞酒、晋韵堂、唐都、复盛公、大宁堂、广盛原、八义陶瓷、乔家窑。这些品牌在守正创新的发展路上有哪些精彩故事,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创新为先 激活发展动力

  山西陈醋对于山西人的重要意义,不仅是一种美味,更是一种传承。宝源老醋坊和刘老醯儿是此次入选的山西醋品牌。

  在清徐县东南,焕然一新的宝源老醋坊景区成为人们了解老陈醋历史文化的好去处。宝源老醋坊是山西水塔醋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品牌。步入老陈醋非遗工艺生产、展示厅,从酿醋原料到蒸、酵、薰、淋、陈,酿醋师傅一步步再现古代酿醋场景,同时也在酿醋器具和服饰上还原重现了古时风貌。有“国家AAAA级景区”等荣誉加持,近年来,景区年接待游客达35万人次。

  在大同市,刘老醯儿前店后场式的作坊风格,已经成为人们感受传统工艺、非遗文化、丰富文旅体验的热门打卡地。“我们通过在特色街区开设刘老醯儿醋坊、参与非遗和老字号博览会、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不仅拓宽了眼界、加强了行业间的交流互动,还扩大了品牌知名度。”刘老醯儿品牌负责人介绍,公司积极打造多元化营销模式,开拓跨界融合新思路。通过抖音、微信小程序、小红书等平台开设线上销售渠道,加大了品牌推广。

  山西知名的酒品牌很多,新晋入选中华老字号品牌的竹叶青、宗、潞酒即是佼佼者。竹叶青是我国保健酒的杰出代表,其独特的配方,特殊的口感及保健功用在全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并在港澳台及欧、美、东南亚等地深受消费者青睐,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此次竹叶青入选中华老字号,让汾酒集团成为拥有两个中华老字号品牌的酒类企业,汾酒活态文化取得新突破,也彰显了山西厚重的酒文化。

  “我们保留传统的销售模式,培育中高端产品体验式和场景式销售模式,又积极探索创新营销新理念,利用互联网销售、自媒体销售、各大平台的营销,实现传统营销向现代营销转变,带动产品的全品类销售。并开拓文旅相结合模式,建设潞酒产业园,集生产、酿酒、旅游、文化为一体。”潞酒品牌负责人说。

  山西宗酒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制曲、酿造蒸馏、成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酿酒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介绍,2023年公司通过参加各级展会就签订了200余份合约。下一步公司将致力于打造中国清香型白酒生产的知名企业,运用新的营销包装体系、新的营销宣传策略把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我省持续加大老字号保护与支持力度,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山西省老字号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乔志军表示,此次中华老字号的认定有着严格的要求与细致的审核,14家入选品牌是守正创新的优秀代表。

  秉持匠心 厚植品牌根基

  广盛原、复盛公、大宁堂是我省新晋入选的三家医药型中华老字号企业品牌。

  坚守“精品立企”的理念,广盛原拥有胶囊剂、颗粒剂、散剂、糖浆剂、片剂、丸剂、中药饮片等丰富的中成药产品线,共有药品批文167个。为加强对野生恒山黄芪资源的保护,广盛原在恒山黄芪的核心产区源头,按传统方式建设“野生恒山黄芪原生态培育基地”。为打造大蜜丸第一品质,广盛原选择在黑龙江伊春市嘉荫县打造广盛原药品蜜源基地。

  “时代在变,不能时时处处拘泥古法,变换的是工艺,不变的是匠人初心。”复盛公品牌负责人介绍,“老师傅带徒弟的时候,要教会他们辨药、炮制、制药这些基本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有匠魂。中药古法炮制依赖言传身教和心领神会,这无法用文字和既定的程序做指引。做得好人,才能做得好药。”如今的复盛公已成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现代化医药集团企业。

  大宁堂始创于明末清初。大宁,意在悬壶济世,天下安定,百姓康宁。经过几代人的传承,大宁堂由一家老药铺已发展为资产数十亿的独家生产傅山秘方成药的现代化国药生产基地。在经营模式上不断创新,大宁堂积极响应国家鼓励中医馆连锁经营等一系列政策,审时度势,制定实施发展《太原大宁堂傅山中医药文化》非遗万店传承项目。至2023年,全国传承点已发展为上千家。

  民以食为天,与吃相关的第三批中华老字号,宝聚源和永祥和在列。宝聚源品牌负责人介绍,“产品质量是第一竞争力”是宝聚源核心价值观之一,这种质量品质文化贯穿于宝聚源生产的各个环节,人人是质检,全员共把质量关深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目前,山西省平遥县宝聚源肉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具备年生产各类肉制品1万余吨的生产加工能力,产品辐射全国60多个城市。而永祥和在发展历程中,经过一代代传人的不懈努力,现在闻喜煮饼的生产场所由原来的小作坊发展成现代化生产厂家。

  与时俱进 擦亮山西品牌

  晋韵堂、唐都、八义陶瓷、乔家窑是此次入选中华老字号的工艺品类品牌。

  “原来,红绿彩搭配起来的瓷器极俗而雅。”在2023年举办的第六届进博会上,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山西展厅内,长治八义窑红绿彩瓷器引来众多观展者驻足欣赏。新时代的八义窑,本着“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红绿彩国瓷品牌”的目标,成立了八义窑红绿彩研究所,先后与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院以及山西有关高校等合作,推出了一批极具收藏价值的中高端红绿彩瓷产品,目前,产品已达300多个品种。

  “历经百年发展,晋韵堂已经由小生产作坊演变为具有设计研发及生产、销售全产业链的铁货企业。”据介绍,晋韵堂作为专业铁壶ODM整体解决方案制造商,拥有创意优势、技术优势、生产优势、创业优势四大优势,目前已形成以生肖系列、中秋节庆系列、经典好彩头系列、收藏古董壶系列等为背景的众多优秀设计作品。拥有外观专利和作品著作权数百件,获国家、省和市各级奖项数十件。

  乔家窑传承技艺乔氏珐华,延续乔氏琉璃文化血脉,首创了独特的珐华彩釉、立线装饰工艺和烧造技术,是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极具山西特色的传统陶瓷手工技艺珍品。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起源于1483年创立的乔家窑字号,已发展为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主要生产日用陶瓷和琉璃、珐华文化艺术陶瓷,产品畅销20多个省、区、市。

  唐都为2019年省商务厅评选的首批三晋老字号。截止到2022年,唐都获得了多项国家级荣誉,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获得了自营出口权,跻身中国轻工业工艺美术行业十强。知名度、信誉度、公认度日俱突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文化效益同步发展。

  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当前省商务厅等相关部门正着力开展老字号进街区、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平台活动,2024年还将联合相关部门重点组织贯穿全年的老字号“嘉年华”系列活动、春节消费促进活动、老字号融入京津冀活动、“走出去”展览展示、第四批三晋老字号申报等活动,进一步提升老字号文化内涵和供给品质,为群众打造更多消费场景,推动老字号加快守正创新发展。 (记者闫杰)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