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金融财经 > 正文
市财政局“降、贴、拓”三措并举
创新财政金融支持手段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24-01-30 16:18:16 来源:忻州日报

  本网讯: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促进增长、保障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市财政局始终坚持把高质量推进普惠金融工作作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不断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工具的协同联动,创新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体制机制、手段措施,支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小助微”,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积极筹措保费补贴资金,支持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聚集和精准滴灌,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持续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切实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增信,帮其渡过难关。一是建立完善制度。通过吸收合并、增资扩股等方式,圆满完成了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制定出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持续补充暂行办法》,建立起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放大倍数达到5倍以上时,市县同时启动增资程序的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制定出台《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补偿补贴资金管理办法》,建立起担保业务补偿补贴“先预拨、后清算”的机制,提前给予担保机构资金支持,同时明确融资担保业务补偿补贴范围和标准,将风险补偿比例由原来的0.5‰提高到2022年的2‰,并在今后年度按照2‰-5‰的比例执行。二是足额落实补贴资金。2023年发放市级保费补贴资金4163万元,截至10月底,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三农”1.636万户,担保业务规模48.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23%,其中小微、“三农”业务担保金额占比100%。2023年平均融资担保综合费率降低至0.2%。

  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投入力度,改进贴息资金管理,进一步扩大金融服务覆盖率,不断拓展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的广度与深度,通过贴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有钱创业、轻装上阵。一是简化资格认定流程。创业担保贷款资格核实认定工作实行一次性审核,即经县(市、区)人社经办机构审核通过的,市级不再进行认定。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线上线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首贷服务中心与政务大厅服务窗口开展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三是落实贷款贴息资金。严格执行《忻州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2022年底,全市累计为经市就业人才服务中心通过资格认定的150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笔、共计4131.6万元。2023年市财政对2022年度创业担保贷款贴息204万元。截至2023年10月底,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4800万元,创业担保基金1245万元,基金放大倍数3.86倍。

  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下力气完善制度措施,预算优先安排,不断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动提高中小企业融资可得性,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一是设立忻州市信用保证基金。设立忻州市信用保证基金规模1.333亿元,其中,市级预算安排1亿元,制定出台《忻州市信用保证基金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项下信用贷款的首贷占比不低于80%,无担保参与的信用贷款占比不低于60%,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和水平。“政银担”三点发力,免费为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提供融资增信服务,持续优化普惠群体融资环境,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和金融机构难贷款的问题,更好地服务区域“三农”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实行专业镇贷款贴息政策。印发实施《忻州市专业镇贷款贴息实施方案(试行)》,对专业镇企业获得的利率不高于上一年度全市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利率的贷款,财政按照贷款总额的0.5%给予贴息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信贷支持力度,切实降低专业镇内主导产业及与主导产业发展壮大紧密相连产业的融资成本,推动全市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三是降低市场主体担保准入门槛。认真落实上级普惠金融政策要求,不断优化政策组合,引导市级融资担保机构改革业务发展,弱化对抵(质)押物等反担保物要求,增加自然人信用反担保占比。对于项目有前景、产品有市场、技术有竞争力,但缺乏有效抵(质)押物的小微、“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主体,组合应用个人信用、发明专利权、生物资产以及纯信用担保等支持方式,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贷款。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