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金融财经 > 正文
原平: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建设提速
2023-12-11 10:53:42 来源:忻州日报

同德科创BDO化工基础原料暨PBAT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冯晓磊摄

       本网讯:冬日里,走进位于原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省级重点项目——同德科创BDO化工基础原料暨PBAT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的施工现场,只见车辆穿梭,机声隆隆,1800多名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交叉作业。

       这一项目顺应限塑、禁塑环保政策要求,总投资36亿元。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6万吨全生物降解塑料、24万吨1,4-丁二醇,总投资约为27.41亿元。截至目前,项目整体进程完成80%以上,计划明年6月投产。

    “1,4-丁二醇是一种重要的基本有机化工和精细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生态环境、医药、化妆品、农药、纤维和工程塑料等领域。同时,也是可降解塑料的主要原料,对解决‘白色污染’这一难题具有重要意义。”同德科创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新田介绍,项目建成后可新增产值近50亿元,带动运输业、服务业、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创造1000人以上的就业机会。

       打造一个新的产业基地,塑造一条产业链,需要在一个个项目建设中落子成势,一路花开。在今年第四次“三个一批”活动中,催化剂(化工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在原平培土奠基,与同德科创BDO化工基础原料暨PBAT新材料产业链一体化项目成为“近邻”,形成上下游产业链。

       总投资5.08亿元的催化剂(化工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其主要产品是镍基催化剂、铜基催化剂、贵金属催化剂,并配套催化剂生产所需的高纯原材料等。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催化剂5000吨、高纯催化剂原材料15000吨、回收处置铂族废催化剂1500吨,预计年产值15亿元以上。

    “催化剂是化学工业的‘芯片’和灵魂。”催化剂(化工芯片)产业化基地项目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项目科技含量高,牵引带动强。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合作共赢意识,为忻州打造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注入新澎湃动能。”

       打造有影响力、竞争力的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除了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等硬实力外,更重要的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忻州市将用好用活全周期发力、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推动“四全工作法”,统筹资源要素配置,坚持大项目牵引带动,突出提升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入统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招商之“优”、项目之“进”,夯实经济发展之“稳”。“如今,忻州市正在推进可降解塑料生产基地不断提速、起势,企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我们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许新田说。(郑娜)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