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忻州时政 > 正文
中秋节前夕|航天人成功放飞一箭三星
2019-09-13 10:35:44 来源:山西画报

9月12日11点26分,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实施一箭三星发射,将5米光学卫星(资源一号02D星)和京师一号卫星、金牛座纳星送入太阳同步轨道。

5米光学卫星(资源一号02D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抓总研制,属于空基规划的中等分辨率遥感业务卫星。卫星工作在太阳同步轨道上,回归周期为55天,设计寿命5年。卫星配置可见近红外相机和高光谱相机,发射重量1840kg,采用三轴稳定对地定向的控制模式。

5米光学卫星(资源一号02D星)是资源一号02C星的接续星,主推光谱分辨率,定位于中等分辨率、大幅宽观测和定量化遥感任务,可提供丰富的地物光谱信息。卫星上的有效载荷重点针对短波红外谱段进行了谱段细分,光谱遥感特性突出,可实现地物的精细化光谱信息调查,满足新时期自然资源监测与调查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搭载星入轨的金牛座纳星由八院805所研制,主要任务是验证卫星离轨帆装置,该装置随金牛座纳星一同入轨,在卫星寿命结束后启动,展开大面积薄膜帆面,同时利用低轨稀薄的大气阻力,大幅加速卫星轨道衰减,助力清除太空垃圾。

近年,该型号火箭不断采取流程优化措施,使火箭进入发射场后的准备时间缩短为17个有效工作日,这也是该型火箭的史上最短发射场准备时间。(张未平)
 

(责任编辑:张锦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