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中国科学院报告研判128个科学研究前沿
2023-11-29 11:5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泉)28日发布的《2023研究前沿》报告和《2023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遴选出2023年全球较为活跃或发展迅速的128个研究前沿,并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趋势和重点问题进行了研判。

       报告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发布,旨在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并在学术化、专业化基础上向公众传播科技前沿主要进展与发展趋势。

       报告遴选的128个研究前沿包括110个热点前沿和18个新兴前沿,涵盖农业科学、植物学和动物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地球科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学,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数学,信息科学,经济学、心理学及其他社会科学等11个高度聚合的大学科领域。

      “报告显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学界对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不断深入,前沿技术不断涌现,应用试验持续拓展,主题方向涉猎广泛,学科交叉融合汇聚、理论应用互相促进的特点表现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说。

       据介绍,“研究前沿”和“研究前沿热度指数”年度报告已连续多年发布,报告研究方法持续优化,核心内容不断丰富,社会关注度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