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以少年之名,燃科学之光!
2023-11-23 12:57:14 来源:新华网

       

       近日,2023年世界顶尖科学家科学T大会上,百位“Sci-Ter”(科学青少年)与数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得主、中国两院院士、海内外资深科学家面对面碰撞,开启了最强“科学第一课”。南师附中高二年级IB班的于隽和尹思源两位同学历经层层选拔,受邀参加科学T大会。于隽同学还通过最终答辩,获得上台发言的机会。

       用应用来评判我们的情绪 她说做科研其实有很多乐趣

    “在此次科学T大会期间,我有幸获得了个人发言的机会,对我的个人科研项目进行了三分钟的汇报。我在参会过程中担任了课题小组组长这一职,我们小组10个人有来自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也有来自北师大附中的学生,还有来自成都的学生,我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并且研究方向不一样,但是在我们一起研究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我们对于科研的热爱是相同的。”南师附中高二IB班的于隽表示,“参会期间,我与很多科学家进行了讨论,我向2013年诺贝尔奖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教授提问了一个关于化学建模与计算机程序相结合应用的实现前景问题,他给了我一些很有帮助的分享,并且告诉我一些当今化学界非常前沿的新兴的一些技术可以应用在未来的开发之中,这让我受益匪浅。”

       于隽说,参加本次科学T大会的竞选项目是她在参加“英才计划”时的一个申报项目,项目全称叫做“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情绪分析项目”。“因为我观察到我这个年纪的中学生,很多人其实是有一些需要被解决的心理问题,我想通过卷积神经网络这一方面的知识,来构建一个辅助理解我们情绪的一个应用。因为情绪这个东西,我们往往都认为它是一个抽象的,像是那种诗里面所说的需要被抒发出来的,而不是以一个具体的标准去评判的东西,我想能不能通过我们的程序来提出一个具体的对于情绪的评判,以便于我们更好地感知我们的情绪。”

     “这次科研经历给我们中学生带来很多的启发。比如说计算机编程,可能是我们课程体系并不那么着重的一个部分,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编程来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并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个过程本身就很有乐趣。我觉得科研不仅仅是学术,不仅仅是辛苦,其实在做科研的时候,我们也是很开心的。”

       从小就对黑洞、暗物质感兴趣 心中的疑问促使他越来越爱上科研

     “第一次参加这么正式的科学会议,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非常开心的是我可以把埋藏心中多年的问题向顶级科学家求证。我向菲尔兹奖得主埃菲·杰曼诺夫教授请教了一些关于数学理解的问题,还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爱好者。我觉得能走出校外跟其他的有志青年进行交流,对我来说是一次世界观的扩大。”南师附中高二IB(3)班尹思源激动地表示。

      “参加这次会议的‘Sci-Ter’,每个人需要有一个自己的个人项目,我的项目是我们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紫金计划’中的一个课题。我们课题组研究的是一种用于天文观测的仪器——法布里-珀罗干涉仪,课题组参考了大量文献,并最终在导师的引导下,设计了一种具有法布里-珀罗类似滤光效果的光学薄膜作为最后的产品。”

        尹思源告诉记者,在科研的过程中他深刻地感受到了科研的艰苦以及取得成果时的欣喜。“法布里-珀罗干涉仪的装置和原理很复杂,它的难度甚至超过了大学物理的内容,而我当时高中物理还没有开始学习光学,对我来说有一个很大的知识落差。为了看懂一些文献,我自己把高中所有的光学知识都自学了一遍。”

       谈到自己对天文学的兴趣,尹思源说要追溯到小学时候的科学课。“小学科学老师很热心,给我们讲了很多天文学的概念,比如黑洞、暗物质等,当时我就对这些概念很感兴趣,并定下了目标,以后一定要把这些东西搞清楚。这么多年这些疑问始终在我心里,高一选择课题,我觉得这是我离得到答案最近的一次机会。”

    “我觉得实验类学科最主要的就是要不断地深挖一些东西,每一个基础的知识点,其实都会有很多背后的推导。像我们前段时间学习的单缝衍射,书上给出的公式其实非常简洁,但是想要弄懂其背后的原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为此,我在课后阅读了大量的书籍,包括其他的教材,最终才对这个实验有了大致的理解。”(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颖 摄像 张华纬)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