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9503500891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2024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会有哪些变化?
2023-11-20 12:21:29 来源:新华网
       本网讯:教育部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份文件的附件为《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的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其中包括对于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要求。那么,2024年高校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究竟会有哪些变化?

10月30日,北理工男足队员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校区)操场训练。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2021年9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而这次《基本要求》的相关内容比《指导意见》更为具体、详细。

       首先,变化最大的是报考资格。根据《基本要求》,从2024年开始,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报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以前的报名门槛是二级运动员)。2027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且近三年在体育总局、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前八名者方可以报考高校运动队。《基本要求》还规定,高校可根据本校建队实际细化确定认可的比赛、名次、主力上场队员标准等,并向社会公布。

       其次,在体育测试方面,以前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的校考改成了统考。《基本要求》规定,所有项目专业测试全部实施全国统考,与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的体育专项考试统一组织,统一采用国家体育总局相关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进行评分。高校不得再组织相关项目的校考,不得以文化测试、体能测试、资格审查等名义变相组织校考和提前筛选。


资料图:北京大学高水平运动队足球项目专业测试在北大体育场内举行。新华社发

       第三,在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上,门槛比以往大为提高。《基本要求》规定,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生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高校要按照本校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要求,合理确定本校高水平运动队录取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相关文件规定的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80%。而在以前,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部分“双一流”建设高校高水平运动员的高考成绩要求是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个别专项突出的运动员成绩要求会更低一些。

       不过,《基本要求》还规定,对于体育专业成绩突出、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考生,高校可探索建立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机制。破格录取办法须经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并报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提前在学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办法中向社会公布。破格录取考生名单须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委核准后在学校招生网站进行公示。

       第四,在招生录取程序以及录取专业等方面也将发生相应的变化。《基本要求》规定,高考前,高校根据全国体育专业测试成绩分布情况提出本校相关项目专业合格成绩要求,结合报名资格审核结果、体育单招录取结果和招生计划,确定并公示本校专业考试合格名单,明确相应考生的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报名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资料图:高考评卷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高考成绩公布后、志愿填报前,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向相关高校提供合格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高校在高考文化课成绩达到录取要求的合格考生范围内,依据体育专业测试成绩,择优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按规定公示。入围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运动队招生计划人数。入围考生按照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工作安排填报运动队志愿,投档录取工作安排在相应普通本科批次开始前进行。高校按照公布的录取规则,根据入围考生填报的志愿和体育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

       在录取考生中,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高校相关专业在生源省份录取分数线下20分的考生,可录取至对应的普通专业;其余考生限定录取至体育学类专业。《基本要求》对于考生录取专业的限制,也是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新政最引人注目的变化之一。

       在2021年9月《指导意见》出台之后,一些开设高水平运动队的高校已经作出了调整和变化。

       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告诉记者,清华大学高水平运动队2024年将继续招生,招生的项目跟往年一致,仍然包括篮球、田径、射击等项目。所不同的是,2024年入学的高水平运动员将在新开设的体育教育专业就读,只有达到《基本要求》中规定分数线的考生可以选择普通专业。


刘波

       刘波表示,从招收的高水平运动员的运动水平来看,由于提高了文化课的要求,且必须参加全国统测,因此对部分学校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生源质量会存在一定变数。一是专项测试成绩突出的考生不一定能够达到文化课的分数线,二是统测的要求和测试方式与之前的校测不尽相同,以篮球项目为例,如何在充分利用统测相对客观公正的优势的基础上,结合自己学校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全面考察球员的实战能力,并考虑球员位置、特点等不同的需求,对各校的招生是一个新的挑战,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

       北京大学教授、体育教研部主任钱俊伟表示,北京大学也响应国家政策的变化、申请开设体育教育专业,目前相关备案程序正在进行之中。如果一切顺利,2024年也将继续进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北京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原来共有7个项目8支队伍。根据国家政策,非奥运会和世界大运会项目的健美操将不再招生,北京大学新申请招收女排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相关程序也在进行之中。

       据钱俊伟介绍,以往北京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分散在各个院系,有的高考成绩较为出色的可以到元培学院、光华学院等就读。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从2024年开始高水平运动队的学生将统一编班上课。

       北京大学男篮是国内大学篮坛的劲旅,曾夺得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L)冠军,队中主力队员有很多是当初按照体育单招和普通类本科录取线的65%的高考文化成绩招进来的。钱俊伟表示,在新政实行之后,因为文化课成绩要求的提升,以后这部分篮球竞技水平很高的队员可能就招不到了。除非按照文件精神,启动破格录取的方式,对竞技水平高、潜力大的学生降低文化课要求,才能招录。

       2022年,来自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的3名高中生球员刘庆闻、欧祁洛·乔文杜和邓奕豪通过篮球特长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高水平运动队录取,一时传为佳话。在2023年该校篮球队的6名高三毕业生中,大部分也通过高水平运动队的途径升入了高校。但是,2024年的情况可能会有较大变化。


6月18日,清华大学队球员刘庆闻(右)在比赛中防守广东工业大学队球员陈国豪(前左)。新华社记者 胥冰洁 摄

       深圳二实男篮主教练田贵昆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基本要求》的分数线标准,今年高三的这届队员中只有一两个有希望走高水平运动队这条路,而其他的孩子预计会通过体育单招的方式进入一些高校的运动训练专业就读。

    “有希望考高水平运动队的孩子现在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每天篮球训练不到1个小时,其他的孩子每天训练3个半小时。”田贵昆说。

       清华附中马约翰体育特长班的陈广老师告诉记者,2023年马约翰班的33个孩子有25个通过高水平运动队升入了高校,而现在高三的马约翰班的约30名学生中只有不到10人有望达到高水平运动队的高考文化成绩要求,明年考入高水平运动队的人数大幅下降基本上是定局,大部分学生会把目标转为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低一些的体育单招。

       与此同时,参与体育单招的普通高校数量继续增加,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在内的14所高校已经在2023年获得了教育部的批准,可以在2024年开始招生。此外,根据教育部官网今年9月发布的《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申报材料公示》,又有50多所高校申请开设运动训练和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其中包括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知名院校。虽然这些院校的申请是否获批尚未确定,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新政的实施,会有更多高校从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转而加入体育单招的大军。

       体育单招是特殊类型招生的一种,也是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的一部分,指的是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体育单招由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组成,报名考生须具备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资格。其中,文化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命题、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实施,体育专项考试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进行,由国家体育总局委托有关院校组织。体育单招的文化课考试只考语文、数学、英语、政治4门,每科满分为150分。在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方面,是在不低于180分的基础上,由各招生院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本校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王镜宇)


责任编辑:任晓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