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忻州恒伦口腔顺利完成2021年度忻州市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工作
2021-12-24 10:37:03 来源:忻州恒伦口腔门诊部咨询中心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口腔疾病也是影响居民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为掌握我市城乡居民口腔健康状况、行为因素和健康素养水平的现况和变化趋势,监测健康口腔专项行动主要指标进展,提出干预策略,推进落实《“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口腔疾病防治相关工作的要求,切实保障全体居民的口腔健康,制定科学的口腔健康促进计划和卫生服务政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口腔健康需要,近期,由国家卫健委统一组织部署的2021年度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通过开展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掌握我市龋病、牙周疾病等口腔常见疾病的患病状况,掌握和分析我市城乡重点人群口腔卫生保健的知识、态度和行为状况,探索其变化规律和影响因素。进一步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推动口腔疾病防治工作,保障和促进全市口腔健康。

      为做好我市监测工作,12月13日,2021年度山西省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协调会在忻州恒伦口腔医院召开。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山西省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翔宇、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教授、山西省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工作技术组副组长李然等一行六人与忻州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王兵兵、市卫健委疾控科刘福平、市教育局基教科高耀东、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李秋芳、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刘瑞霞、忻府区卫体局疾控科科长张丽宏、忻府区疾控中心杜美琴、忻府区教科局王云飞、忻州恒伦口腔医院总经理梁伟、忻州恒伦口腔医院医疗院长秦浩、各监测点负责人一同参加了会议。
                                         

项目协调会在忻州恒伦口腔医院召开

      会上,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山西省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翔宇讲到,忻州市“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工作成效卓越,因此成为了“山西省2021年度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的7个监测点之一,相信忻州能够圆满地完成本次监测工作。王翔宇院长就具体工作开展提出三点建议:一、各单位需相互配合、团结合作;二、关于目前疫情情况,不可放松,一定要做好防控措施,尽量少扰民;三、一定要严格把控检查质量,做到保质保量完成。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副教授、山西省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工作技术组副组长李然就此次工作开展流程做了具体讲解。
                                         

      市卫健委疾控科科长王兵兵再次强调了此次工作的重要性,一定要严格按规程办事,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各单位之间要做好紧密配合。

      会议决定,忻州恒伦口腔医院成为此次项目的具体实施单位。忻州恒伦口腔医院总经理梁伟表示,将全力以赴,深入社区、学校、严格按照规程办事,抓好防控工作,落实监测要点,保质保量地高效完成监测工作。
                                         

会议结束后,省项目办专家对忻州恒伦口腔的医护人员开展了具体工作指导

      当日,忻州市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工作在哈佛幼儿园正式展开,忻州恒伦口腔医疗工作团队严格按照监测规范要求开展监测现场工作。
                                         
      据了解,在本次监测中,忻州恒伦口腔深入到哈佛幼儿园、和平幼教中心幼儿园、春宇幼儿园、金贝贝幼儿园及忻州市第五中学、忻州市十一中学、北方中学7所学校及北关社区、小南社区、建北社区3个社区进行了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调查方法主要包括口腔健康问卷调查和口腔健康检查两部分。

                                         
                                         
                                         
                                         
                                         
                                         
                                         
                                         
      省项目办工作人员、市卫健委、区卫体局、区疾控中心一行对项目登记核查、问卷调查、口腔检查、科普宣教及礼品发放等各个工作环节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督导,具体包括现场管理工作机制、抽样及人员培训、口腔检查、操作流程及一致性检验等内容。王翔宇院长对我市“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状况监测项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通过此次监测工作3岁幼儿共检查224人,5岁幼儿检查96人,家长问卷调查进行320人;检查12岁中学生120人,35-44岁30人,65-74岁30人,问卷调查进行180人;共计完成500人检查与问卷调查,经调查发现3岁、5岁儿童口腔状况多发为牙冠龋、奶瓶龋等问题,需要通过提高刷牙、漱口频次或补牙等不同方式进行预防治疗;12岁中学生口腔状况多发为牙列不齐、恒牙龋坏、不同程度牙结石等问题,需通过正畸、补牙、洁牙等方式进行治疗;成年组、老年组人群口腔状况多发为牙结石、牙周病、牙龈出血、牙齿缺失、不良修复等问题,需通过洁牙、牙周治疗、牙齿修复及相关具体诊疗进行诊断。
                                           

      通过本次监测项目开展及以上数据分析,我市不同年龄段人群在口腔保健维护方面知识较为缺乏,口腔健康问题还很严峻,做为本次重点人群监测项目执行单位我们的工作坚决不能松懈,还需通过日常口腔健康宣教、义诊等方式对大众口腔维护、治疗做出相应保健及诊疗计划,做到勤抓不懈,对不同人群进行口腔健康知识宣传。

      此次项目工作在忻州市卫健委、忻州市教育局、忻州市疾控中心、忻州市儿童医院、忻府区卫体局、忻府区疾控中心、忻府区教科局、忻州恒伦口腔医院的协同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方案的通知》、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山西省重点人群口腔健康监测工作的通知》(晋卫办疾控函﹝2021﹞30号)要求。同时在现场工作当中对监测项目受检的500人进行了口腔保健指导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们将不间断的为忻州市居民提供口腔保健知识、优质的口腔诊疗服务。坚持不懈提升居民的口腔保健意识,增强口腔疾病自我防控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宣教方式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从而推进落实《“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口腔疾病防治相关工作的要求。


责编:张晋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