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6日| 联系热线:13593208963
首页 > 法制建设 > 正文
疫不退 警不退!忻州市公安机关公布八起网络造谣案例
2020-02-05 11:25:45 来源:忻州网警

01近日,忻州市网上流传一则“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的虚假信息,市政府及时发布辟谣公告。

经查,违法行为人张某(男,1997年4月出生,五台县人),于2020年1月26日在互联网传播“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令第1号”虚假信息,被快速转发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目前,五台县公安局对违法行为人张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02近日,忻州市传播一则信息为“忻州义井昨天医院拉走一个武汉回来的学生已经确诊,咋没报”。

经查,违法行为人韩某(女,55岁,静乐县人)于2020年1月26日在今日头条中传播“忻州义井昨天医院拉走一个武汉回来的学生已经确诊,咋没报”虚假信息,被快速转发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目前,静乐县公安局对违法行为人韩某依法作出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03近日,忻州市传播一小视频并附内容为“武汉人回四川老家了,被老家人举报了,他就把举报人给杀了”。

经查,违法行为人肖某在微信群传播一段血腥视频,内容显示:“多名警察控制住一名男子,另有一名男子被割颈倒地,地面有大量血渍,旁边有多名围观群众”,此信息被谣传为“武汉人回四川老家了,被老家人举报了,他就把举报人给杀了”。该谣言信息在微信群被快速转发扩散,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目前,忻州市公安局忻府分局依法对违法行为人肖某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04近日,网传一条消息为:"通知,县各城区内,于今日24时后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24小时改红灯,除特种车辆外,私家车闯一次6分200,禁止私家车辆出行,正常行驶,另行通知。(请大家踊跃转发)”

经核实,忻州市交管部门并未发布此类交通管制和通知!所有红绿灯均正常运转。该谣言在全国多地传播,各地交管部门对此进行辟谣!

经查,该违法行为人陈某某(男,现年62岁,原平市西镇人)。2020年1月31日,陈某某用自己微信在微信群中转发了“县各城区内于今日凌晨24后所有路口红绿灯统一24小时改红绿灯”的虚假信息。

目前,原平市公安局对陈某某进行了教育训诫,其保证以后规范使用互联网,不在网上发布不当言论,不触犯法律法规。

05近日,忻州市网传一段落款内容为“忻州市公安局”的警情通报

经核查,该虚假信息发布人为王某某(男,43岁,五台县人)。2020年1月31日,王某某将其它地市的警情通报修改了部分内容后发布在微信群中。此虚假信息被大量转发扩散!

目前,五台县公安局对王某某进行教育训诫。同时网警提示,获取真实内容请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经过认证的官方媒体帐号。

06近日,静乐县微信群中传播一段内容为:“静乐已有新型病患者 大家请注意 不要出门 就在衙门前”

截至目前,静乐县未发现疑似病例。

经查,谣言信息发布人为李某(女,静乐县人)。李某因在微信群中散布不实信息,静乐县公安局依法对其行政拘留3日。

07近日,繁峙县本地传播一则信息为:“砂河董山小区今日于2020年2月1日发现一例新型冠状性病毒”。

截至目前,繁峙县未发现疑似病例。

经查,发布此谣言信息人为杨某某(男,居住于繁峙县砂河镇,系高二学生)。繁峙县公安局依法对杨某某进行询问,该杨对其编造不实信息发布在互联网的事实供认不讳,因其认错态度较好且为在校学生,繁峙县公安局对其依法进行了教育训诫。

08近日,繁峙县本地传播一则信息为:“繁峙新城小区和锦绣苑小区隔离武汉回繁发烧人员”。

截至目前,繁峙县未发现疑似病例。

经查,该谣言信息发布人为白某(女,繁峙县岩头乡人,系在校大四学生),白某将此谣言信息发布在QQ群中,随后被广泛转发并扩散至微信群。繁峙县公安局依法对其进行询问,白某对不实信息发布至QQ群内的事实供认不讳,因其认错态度较好且系在校学生,繁峙县公安局依法对其进行了教育训诫。

为充分发挥广大民众群防群控的积极作用,全面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从即日起,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开通热线电话,收集疫情严重地区人员、车辆进入忻州市等相关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收到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实后,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落实防控措施。

市本级受理电话:0350-3301599

忻府区:0350-2020518

原平市:0350-8223084

定襄县:0350-6022881

五台县:0350-6521186

代 县:0350-5232188

繁峙县:0350-5523165

宁武县:0350-4722706

静乐县:0350-8943665

神池县:0350-4243075

五寨县:0350-4321315

岢岚县:0350-4532469

河曲县:0350-7222142

保德县:0350-7323089

偏关县:0350-7622141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0350-6594566

忻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2020年1月31日

网警提示

一是关注本地政府、卫生部门、公安机关的官方新媒体账号,了解本地最新疫情资讯;

二是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权威媒体发布动态,了解国内疫情防治的最新进展;

三是遇到不确定的消息,可以及时向卫生部门咨询或通过公安机关网警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账号私信留言核实。

在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切不可道听途说,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特殊时期,更需要大家少一点私心、多一丝宽容,积极配合卫生、公安部门。

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于在网上编造、传播、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责任编辑:孙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