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文化滋养人民——山西大剧院文化惠民十周年
2023-08-14 09:49:04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艺术点亮城市 文化滋养人民——山西大剧院文化惠民十周年

  山西大剧院是城市地标,是汾河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一方舞台,是彰显城市特质的“文化客厅”。

  10年来,山西大剧院让人们享有更加充实、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以高雅艺术为山西文旅全面融合、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坚守“全省艺术高地”

  做“文化地标”的开拓者

  山西大剧院于2013年9月正式委托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实施运营管理。10年来,山西大剧院坚定地朝着“立足省城、服务全省,构筑辐射河北、内蒙古、陕西、河南、山东等周边省(区、市)的核心剧院,树立兼具地方特色和国际化水准的文化地标”的发展目标不断迈进。

  10年来,山西大剧院坚守“全省艺术高地”定位,服务于三晋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以精美剧目、公益活动、惠民演出唱响全省文艺发展主旋律,以文培元,做精神文明建设者。每年推出叫好又叫座的“十大精品项目”系列演出,包括中国三大男高音,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克罗地亚国宝级钢琴家马克西姆,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央芭蕾舞团,德国柏林交响乐团,俄罗斯芭蕾舞剧院,英国BBC音乐会管弦乐团等知名艺术家和团体先后登台山西大剧院。截至2023年7月19日,山西大剧院累计接待各类演出及活动3010场,服务190余万观众入场观演。精彩的文化艺术作品为广大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悄然改变和提升着当地文化品位。

  山西大剧院坚持以艺化人、精品共享,共享山西文化发展的丰硕成果。10年中,常态化地举办“艺术大讲堂”公益活动和票价在30元—120元的“打开艺术之门”“市民音乐会”惠民系列演出,拉近了高雅艺术与市民之间的距离,让更多群众走进剧院;官方自媒体上线“保利云剧院”“云直播”,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观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经典演出;大力支持协助“长风之夜”周末惠民演出,助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山西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邹海群说:“10年里山西大剧院累计开展公益项目1294场,占各类演出及活动总场次的43%,用实际行动切实推动山西大剧院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由全覆盖走向高效能,山西大剧院真正成为百姓舞台、惠民平台、精神家园。”

  7月19日,山西大剧院宣布开启10周年庆典演出季,山西保利大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业务策划部主管许蕾介绍,此次演出季将持续至年底,包括马林斯基剧院的舞剧《天鹅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等在内的29部顶级视听盛宴将与观众见面。

  讲好山西故事

  做三晋优秀文化传播者

  10年来,山西大剧院致力于将“山西故事”“山西符号”推向全国舞台,与山西省文艺院团、艺术高校、文旅单位强强联合吹响传播山西故事的“集结号”,以文促旅、以文兴业,成为三晋优秀文化传播者。

  山西大剧院是保利剧院合作的所有剧院中巡演场次、巡演剧目数最多的剧院。至2022年末,包括舞剧《粉墨春秋》、话剧《立秋》、晋剧《日昇昌票号》等在内的29部山西剧目在保利院线巡演已达279场。山西大剧院将省文旅厅出品入选文旅部“建党百年优秀作品”的艺术片《表里山河》,在保利院线70余家剧院进行全天候同步展播,面向全国推介山西璀璨历史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同时为山西传统文化演出的推广打造线上展演平台,先后在保利云剧院上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山西省话剧院优秀剧目《右玉》《于成龙》等、太原市晋剧研究院新编晋剧《傅山进京》《庄周试妻》等山西省院团演出视频,累计播放量达40万次,保利院线已成为山西艺术展示的主要平台。

  优势互补共育人才剧目,校企联袂打通讲台舞台。2021年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与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就演艺人才培养、演出项目创作孵化达成战略合作,为山西院团、院校提供更广阔的学习及实践平台,也为山西演出行业的发展及戏剧表演艺术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联合出品大型原创话剧《太行》在保利院线进行多轮巡演,并在2022年成功入选“第十八届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参展剧目,将太行精神在各地传唱。

  助力乡村振兴

  做美好山西建设的参与者

  忻州市河曲县是保利集团定点扶贫县之一,山西大剧院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开展精准帮扶,自2014年至2022年,累计组织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曲民歌二人台在全国保利剧院院线开展巡演40余场,建立起山西地域特色文化在全国巡演的新模式。近年来先后6次组织优质综艺晚会、经典儿童剧分别赴河曲县、五台县现场演出,为当地群众送去高雅艺术。此外,还协助当地策划执行了“文化+电商”系列活动,期间引入保利院线高品质演出资源,推出“保利河曲情·光彩‘艺’直播”云演艺活动。

  10年来,山西大剧院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践行精益、追求卓越融入全省转型发展,做建设美好山西参与者。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发挥集团化优势不断拓展剧院新的服务功能和领域,践行文旅融合发展新使命:不遗余力提升山西大剧院的品牌号召力,推介优质剧目走入省内地市剧场。此外,积极促成山西各大景区及文旅企业与保利票务合作,在保利票务App设立山西旅游资源板块,在推介山西大剧院剧目的同时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加强文旅融合。

  汾河畔,听世界;汾河畔,看世界。用艺术滋养城市,让艺术与生活不期而遇。山西大剧院将以10周年演出季为契机,以务实、进取、拼搏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持续引进国内外高品质顶级演出,配合太原市打造华北地区重要的演艺中心,为山西省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李婷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