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聚焦第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展现新时代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城市文化产业综合馆见闻
2022-12-28 17:00:16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第 五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云上文博会)上线以来,城市文化产业综合馆受到了观众的普遍关注。通过这个综合馆,观众不仅能够看到我省各市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文化产业全貌,还能够足不出户,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各地特色文化创意产品。

太原展馆:六大主题展厅凸显时代特征

  太原展馆1个主形象展厅加6个主题展厅的模式,打造了多层次、多元素综合云上展厅。
  其中,主形象展厅以“文”字为主造型,结合太原三面环山、一水中分的地理特色,以两翼齐飞的外在表现形式喻示太原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强劲动力。主形象展厅在星空之下,色彩炫丽、光华璀璨,凸显时代特征、彰显文化之光。
  第一个主题展厅“城市之光”,全面介绍了太原市近年来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发展成就。第二个主题展厅“创意之光”,通过“文创太原”“非遗太原”“书画太原”三大板块,分别展示了15大类文创产品、55类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大类书画作品。第三个主题展厅“产业之光”,通过“明星企业”“网络文艺”“原生视频”“潮流书店”“文艺剧目”“文化新农村”七个板块,体现了太原市文化产业多元发展、百花齐放的局面。第四个主题展厅是“文旅之光”,通过“历史人文”“自然风光”“文旅休闲”三个板块,展现了太原周边深厚的历史人文积淀、优美的自然风光景观、丰富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第五个主题展厅“文博之光”,选取太原9个代表性博物馆,采取VR嵌套云游的展示方式,观众可直接点击进入各博物馆内部VR展示场景,并可直接观看晋祠博物馆、太原博物馆等博物馆举办的各类专业文博展览。第六个主题展厅是“合作之光”,通过“政策指引”“生态项目”“科技项目”“康养项目”,为参观本届文博会太原展厅的企业商家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临汾展馆:“六大文化”熠熠生辉

  临汾市53家文化企业、1200余件文创产品亮相云上展厅。
  临汾展馆按照“1126”理念进行布局:突出“一个主题”——“中国根·黄河魂”;叫响“一句口号”——“所有旅行都是出发,到了临汾咱是回家”;坚持“两个结合”——展示企业与展示产品相结合、静态展示与云上展销相结合;展示“六大文化”——集中展示“帝尧文化”“晋国文化”“黄河文化”“根祖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六大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临汾展馆整体设计不仅体现了临汾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结合线上展示技术需求,突出数字文博、智慧文博特色,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VR全景等新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设计搭建线上3D虚拟临汾展厅,集中展示近年来临汾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成绩,全面反映优秀文化企业、特色文化产品、重点文化项目的发展成就,让“六大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闪耀奕奕光彩。

大同展馆:十大板块彰显大同文韵

  大同展馆立足大同悠久历史、地域文化和时代背景,以“文化大同、文明大同、微笑大同”为主题,充分展现大同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近年来大力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取得的斐然成绩,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产生的显著成效,以及大同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
  展厅设计理念既体现大同文脉、彰显大同文韵、充盈大同文气,又充分利用人工智能、3D、VR全景等现代新媒介技术手段,融观赏性、融入式、体验感于一体,集展示、交易、交流、互动为一馆,将大同展厅打造成为吸引广大网民走进大同、了解大同、游历大同、乐享大同的良好载体和云上平台。
  展厅展示内容分为十大板块,充分展示大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近年来大同增强文化自信、振兴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强市的巨大成就。

晋城展馆:VR、3D技术展现诗画晋城

  晋城展馆以“东方古堡、人间晋城,云锦太行、诗画晋城”为主题,将独具特色的太行古堡元素与VR、3D技术相结合,通过“铁韵铁艺”“匠心匠造”“融合融活”3个展区,展出32家重点文化企业的100余件产品,为观众全方位了解晋城文化改革成就、感受晋城文化独特魅力、体验晋城文化创新活力,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沉浸式云端平台。
  其中,“铁韵铁艺”创新展示区从铸剑为犁、化铁为艺、智造为业三个方面,展现晋城活化利用两千多年冶铸文化的新成果,展示晋城发展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的新成就;“匠心匠造”文创展示区集中展示珐华陶瓷、潞绸丝麻、民间绘画、陶泥玉石、木雕根雕等具有晋城特色的文创产品;“融合融活”融媒展示区重点展示的是晋城市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全覆盖的基础上,全面深化市县两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率先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全力打造新型主流媒体的新成果。

 

本报记者王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