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文化山西 勾画山河新图景
2022-11-08 10:51:52 来源:山西日报
20221108_7693b8a6236c1c9ca57cefc65b46aa08.jpg

推动文旅产业升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迈出坚实步伐。图为2019年12月,“威风锣鼓”队在吉县黄河壶口瀑布景区表演。

20221108_229383c2697462896ec44b415aa068e9.jpg

观众参观“文化盒子”中的4个小场景。 侯琎摄

20221108_71e8c3ccf742efcb744bb77d66dfec69.jpg

观众参观“山西是个好地方”沉浸式展项。侯琎摄

20221108_b2c835f5ff31cb237136f7af511b13e2.jpg

观众对平遥推光漆器的精美技艺赞不绝口。侯琎摄

20221108_a461badeed07ab1ec5f9240feb97c687.jpg

观众用手机拍摄壶口瀑布的照片。侯琎摄

20221108_74dbf60ed8857f639a7aef56df3c18b4.jpg

太行一号旅游公路主线全长1000多公里,是一条贯穿太行山区的景观大道。图为左权县境内太行一号旅游公路。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在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来到山西,在平遥古城考察时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晋商文化内涵,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
  牢记嘱托,做好答卷。十年来,我省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彰显山西担当,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中展示山西作为,在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贡献山西力量,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之路。
  连日来,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观众从山西单元中的“文化山西”版块,欣赏一幅幅表里山河的历史画卷,聆听一段段承载文明印记的山西故事。

走进历史 触摸文明

  山西单元讲解员的服装上都别着一枚别致的胸针,好似盎然的绿叶,又像山西省的轮廓。古老的山西,如同一枚写满文明密码的树叶,五千年文明均可在这片15.6万平方公里的古老大地上找到印记。
  垣曲“世纪曙猿”化石、芮城西侯度圣火、丁村遗址、陶寺遗址,以及先后入选2016年、2018年、2019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河津宋金瓷窑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与绛县西吴壁遗址……展区中一张张照片背后是十年来山西考古发掘工作取得的成就。醉心于中华文明的“95后”张璐瑶望着这些照片出了神,连连感慨:“这些成果与人类起源、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华夏文明息息相关,对实证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文化山西”部分的展柜中,还陈列着4个有趣的“文化盒子”,以精巧的微缩场景,再现从古至今不同时期的重要文化元素,依次展现春秋时期侯马铸铜场景、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活动场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遥推光漆器生产场景,以及平遥古城文化活动和文化展演场景。观众们形象地将其喻为山西文化“盲盒”。
  现场很多观众参与其中、乐在其中。轻点“文化盒子”上的滑轨屏,“盲盒”谜底即刻揭晓。山西十年来在考古发掘、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逐一展现,一幅辉映三晋文化神韵的立体画卷跃然眼前。

走近文物 感受新生

  在“山西是个好地方”几个大字旁,一扇朱红色的古老大门缓缓开启,通过5块屏幕组成的沉浸式展项,古老隽永、生机勃勃的表里山河款款而来。云冈石窟、壶口瀑布、应县木塔、碛口古镇……依次从远处延伸至观众脚下,每一块砖瓦、每一片落叶都触手可及。所有来到山西单元的参观者都禁不住在此放缓脚步,用几分钟时间沉浸在三晋文化悠悠岁月中,陶醉于华夏古文明的历史长河里。
  “这是雪后的平遥古城吗?如国画般宁静细腻,这个冬天我想去!”“平遥古城的与众不同在于烟火气,当地百姓至今还生活在城里,每条蚰蜒小巷都是历史的见证。”“每年平遥国际电影展和国际摄影大展我都会关注,是文艺青年的大聚会。”……在“文化山西”版块,平遥古城是大家讨论频率最高的词汇。
  悠悠古城,是遗产,是家园,更是传承。2019年2月批准立项、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的平遥古城电力、通信、雨水、燃气、消防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陆续完成。拥有19处国家级文保单位、1075处不可移动文物、3798处古民居的古城,从内向外焕发新生。
  在平遥古城照片下方,3D打印的云冈石窟五华洞雕刻局部也备受关注。讲解员李惠向观众介绍:“为加强数字化文物保护,文保工作者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和近景摄影测量等技术手段,对云冈石窟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建立数字档案。”目前,采集工作已完成1/3。借助3D打印和积木式安装,矗立1500多年的云冈石窟开创了超大体量文物等大比例复制的世界先例,部分石窟和佛像实现异地展示,迈出“行走世界”的步伐。
  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来讲话。山西先后印发《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指导意见》《国宝级文物活化利用工作方案》,起草《关于推进全省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的指导意见》,全面推进文物资源的保护利用。2021年,山西投入11.8亿元,实施近1200个文物保护项目,并建设文物安全监管平台,开展全省历史文物专项巡视,实施“文明守望工程”,累计认领认养文物建筑295处。今年5月,山西省文物局等五部门联合,为基层文保单位免费定向培养一批文物全科人才,在全国尚属首例。如今,集保护、研究、利用、展示、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全新文物工作格局,在文物大省山西有序形成。

走进山河 尽享风光

  纵览三晋,大河浩荡,太行巍巍,长城绵延。
  人说山西好风光,展区内一张张照片精彩记录。置身于山西单元中,观众们的思绪早已飞过太行山,心驰神往于绿水青山,深切感受厚重山西、大美山河。
  十年间,山西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如同彩练起舞,以路串景、以路富民;推动文旅产业升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迈出坚实步伐,威风锣鼓在壶口瀑布岸边敲出震天气势;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利用不断加强,明长城雁门关金戈铁马雄风再现;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做优做深文旅融合发展大文章,八泉峡景区将诗情画意写进太行山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年来,文旅发展成为转型发展进程中的重头戏。山西着力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文旅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以招商引资为培育新动能、推动新跨越的主要抓手,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业态创新、产品升级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项目谋划,构建支撑全省文旅产业发展项目体系。
  今年9月,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相约河东大地,共襄文旅融合。自2015年起,一年一度的旅发大会从常规的宣传推介1.0版、电视竞演2.0版、“1+3+N”模式3.0版,发展到主题轮换的4.0版。透过旅发大会这扇窗,山西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文化和旅游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势态,展现给慕名而来的四海宾朋。
  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文旅融合蹚出新路子。忻州古城成为热门打卡地,文化旅游业迈上新台阶;漳泽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绿水环绕,打造“城市会客厅”;运城盐湖旅游片区拉动黄河文化旅游示范带和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叫响“关公故里、好运之城”。山西省文旅厅厅长王爱琴此前表示,每次旅发大会的成功举办,都提升了山西的整体形象,为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成为全方位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将山西省建设成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途径。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十年间,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得到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富有成效,文旅融合持续深化,人民文化自信更加坚定。脚踏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印记,“山西是个好地方”的故事,在新时代征程上勾画出新的图景。

侯琎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山西单元展出图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