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巡讲623场,听众36万余人,组建219支志愿服务队,扶贫帮困300余户,做好事1000余件,这就是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22-03-07 09:52:27 来源:山西日报

  60多年来,雷锋精神犹如烛照前行的灯塔,温暖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历久弥新、催人奋进。在新时代,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在三晋大地上,飘扬着一面鲜艳的旗帜,它就是由英模组成的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以下简称学雷锋巡讲团)。从2012年开始至今,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他们自觉自愿、求真务实地坚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做好事、献爱心,引领、示范和推动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向常态化,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的故事。

雷锋精神 绽放光芒

  雷锋精神历经时空洗礼,仍散发着独特魅力。十多年来,学雷锋巡讲团深入小学、中学、大学巡讲400余场,在30多万青少年心中播下了雷锋精神的种子,让青少年学习雷锋、健康成长。许多老师学生在听完报告会后纷纷表示,听了一个个道德模范的演讲深受感动。“雷锋”其实并不遥远,就在你我身边,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雷锋精神的魅力与风采,今后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刘建成是学雷锋巡讲团的负责人,也是中华志愿者协会理事、省志工委主任。2012年8月,省志工委与省文明办、省直工委、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文促会联合组建了这支巡讲团。“雷锋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一定要将雷锋精神传承和弘扬下去。”刘建成表示,组建巡讲团的初衷就是要推动我省学雷锋活动走向常态化。
  多年来,山西省学雷锋巡讲团深入全省11个市、60多个县(市、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军营,已巡讲了623场,听众36万多人,以实际行动彰显了雷锋精神的时代魅力。
  巡讲团的各位成员,也是刘建成从全省各地先进模范人物当中精心挑选、联系沟通、严格审核而确定的。就这样,一个又一个各级学雷锋标兵、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加入了巡讲团。“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让雷锋精神在三晋大地蔚然成风。”刘建成坚定地说。

奉献爱心 身体力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就是他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
  山西学雷锋巡讲团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均是近年来各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着雷锋精神的时代风采。他们不但是雷锋精神的宣传队员,更是雷锋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我是群众身边最普通的一名民警,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走进人民大会堂,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杨蓉,几十年如一日,亲民爱民为民,创建和谐社区,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她首创全国掌上警务室,为全国公安系统治安工作创出了新经验。
  曾获评2011年“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的张世平,是太原市铁北社区的退休民警,可谓是巡讲团的“元老”。2012年5月,张世平在工作时突发急性脑梗塞,被紧急送往医院,可他最终放弃手术,选择保守治疗,带着病痛加入了巡讲团。7个月后,张世平出现在山西大同大学的报告厅里,与大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事迹和感悟。演讲的时候,他要忍受右半边身体传来的阵痛和麻木。由于右边身体没力量,坐得时间长了站起来都困难。
  国企职工蒋爱宝,义务帮助居民找工作、解心忧;退伍军人赵勇今年68岁,几十年来坚持学雷锋,先后救起5名落水儿童,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当别人陷入危急时,他们挺身而出;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们尽力相帮。信念坚定、大爱忘我、积极进取,他们便是新时期的活雷锋。
  “我们的巡讲是无偿的,我们的团员也没有报酬,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每次巡讲总是随叫随到,全凭一种强大的精神信念在推动。”刘建成对巡讲团各位成员多年的付出充满感激。正是这样一群人在无悔奉献,正是这样一群人在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才能与时俱进,迸发出持久的魅力与风采。

志愿服务 花开三晋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要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就须明德任责、致知力行。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志愿服务在我省遍地开花。
  学雷锋巡讲团成员、大同市平城区环卫工人孙秀兰,一家三代都选择做环卫工人。她爱岗敬业,立足本职学雷锋,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城市美”的精神,带出了“孙秀兰先进班组”。她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学雷锋巡讲团成员、被中央宣传部和中央文明办表彰的全国最美志愿者、文水县人武部职工贾峰耀在县里联合一些团员干部和优秀青年,发起成立了“学雷锋小贾爱心接力团”。8年来,他们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累计捐资10万余元,资助贫困户和学生180余人,参与救死扶伤40起68人,参加抢险救灾27次,慰问老红军、抗战老兵15人次,为8所学校捐赠学习用具1万余件,为500多名困难群众捐赠了生活物资。
  像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这仅仅是山西省学雷锋巡讲团成员和志愿者们学雷锋做好事的缩影。他们收入不高,却时刻在关注帮助贫困家庭和失学孩子,他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温暖一次次转化为扶贫帮困、雪中送炭的实际行动,使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活动,像薪火一样一代一代传递下去,点亮了受助群众的心灯,激起了他们对美好明天和幸福生活的向往。
  巡讲团走到哪里,志愿服务队就建到哪里。在巡讲团的努力下,山西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于2015年成立。在此之后,全省各地的志愿服务组织相继加入其中,共同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多年来,学雷锋巡讲团组建了219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带动了20多万人加入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列,扶贫帮困300多户,好事做了1000多件,他们做一路好事、播一串文明、献一片好心,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的故事。
  学雷锋巡讲团成员在推进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向常态化的进程中,奋力前行,坚持不懈,正在努力实现其共同信念和誓言:雷锋精神要弘扬,传播社会正能量;巡讲奔波数万里,走遍三晋树正气;不要人夸颜色好,只为处处有雷锋。

本报记者李炼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