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山西三件文物亮相央视《国家宝藏》
2021-12-27 09:39:02 来源:山西日报
 12月25日19时,《国家宝藏·展演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播出。本期节目中,来自全国30所参展博物馆的馆长们齐聚一堂,为观众揭开《国家宝藏》文物特展的神秘面纱。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携3件馆藏文物亮相央视《国家宝藏·展演季》文物特展,并重点介绍了“胡人吃饼骑驼俑”。
  “胡人吃饼骑驼俑(隋)”是山西博物院馆藏文物,其高45.7厘米,由太原市沙沟村斛律彻墓出土。墓葬的主人斛律彻,曾任北齐假黄钺、使持节、相国、朔州刺史等官职。该墓葬中,陶俑的数量很多,有仪仗俑、女侍俑、伎乐骑俑、武士俑等,显示了墓主人生前的一些生活场景。其中,出土的骑骆驼俑有2件,现场亮相的这件非常精美,造型生动。骆驼昂首站立在长方形的托板上,双峰间垫着毯子,驮着丝绢、皮囊等物品,皮囊上坐着一人,浓浓的眉毛、深目高鼻,头上戴着圆毡帽。有趣的是他的手里还抓着一个饼,正边走边吃着。这件文物的亮点是坐在骆驼上的胡商手里的饼子,原本名为“馕”,是一种可以存放很久的食物,传入中国后,被称为“胡饼”。骆驼被誉为“沙漠之舟”,是最易于在沙漠上行走和运输的动物,骆驼背上所驮的货物,应该是当时贸易往来中的大宗商品。
  山西博物院同时参展的文物“四面佛龛造像塔(北魏)”,下宽40厘米、上宽33厘米、高45厘米。北朝佛教发展迅速,在不断本土化与民族化的过程中,北朝佛像从早期多为高鼻深目、薄衣贴体的异族模样,到中后期逐渐汉化,呈现出秀骨清像、褒衣博带的“名士”形象。
  第三件是“六曲花卉纹金杯(唐)”,通高5.4厘米、口径7.9厘米、底径3.5厘米。2004年,由山西省公安机关移交山西博物院。
  《国家宝藏·展演季》文物特展主题依水而定,由“源”“流”“汇”3个单元组成,让汇聚的文物、典籍凝聚成一个整体,来展示中国为世界发展作出的贡献。在《国家宝藏·展演季》上,参展的30家博物馆馆长还带来从当地重要考古遗址中采集到的“厚土立方”,现场齐心共建“何以中国”装置作品,启动特展。目前,所有创演作品均已导入故宫文华殿展厅,将和众多文物一起,呈现多元维度的创新特展。 (记者孟苗)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