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以“聚”为主题,聚合各界人士,聚焦行业热点,创新电影生态——
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10月12日开展
2021-10-11 10:00:46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10月12日至19日,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在晋中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举办。平遥国际电影展由电影展映、产业、学术、教育四大板块构成,其中,学术板块将组织大师班、对话、论坛,邀请全球电影导演、电影行业前沿从业者或相关电影机构,聚焦行业热点,向观众与青年电影人分享心得、经验与智慧。

官方海报“聚”出炉

国庆节前夕,2021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官方海报及主题正式发布。官方海报以“聚”为核心内容,通过一块幕布前的人群剪影,定格了一个光影投向银幕的欢腾瞬间,一个因电影而相聚的动人场景。主视觉中的“聚”字由画家刘小东亲笔题写。

“聚”同时也是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主题。平遥国际电影展组委会在主题陈述中提出,电影天然是一门适合聚合的艺术,它“能够让几十个乃至数百个素不相识的人肩并肩坐在电影院里,共同经历一场神奇的仪式”。此外,“拍电影需要一个团队共同努力,电影行业需要抱团取暖。电影工作者、观众、影评人与媒体的有效聚合,可以产生对话,互相启发,形成一个更好的电影生态。”

在全球电影行业、电影创作受到疫情巨大冲击的背景下,平遥国际电影展也进一步提出了几个关于电影的问题:电影发生了哪些变化?电影的未来将会如何?而其中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在当下,电影是什么?第五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以“聚”为主题,希望大家相聚平遥,分享彼此对于电影的思考,分享来自不同地区的电影经验和想象,分享彼此的信心和热爱。

徐克将作为“开讲嘉宾”出席

著名电影导演、监制徐克将作为“开讲嘉宾”亮相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除参与电影展相关活动外,他还将以“徐克导演谈希区柯克”为主题,与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进行一场对话活动。这也是他首次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

自1979年完成首部古装剧情长片《蝶变》起,徐克就以丰富的想象力为华语电影类型的创新增添新路径。作为热门电影系列的开创者,除了监制脍炙人口的《英雄本色》系列、《倩女幽魂》系列影片,徐克更是执导了多部经典电影,如《笑傲江湖》《黄飞鸿》系列等,以其鲜明的个人风格成为新武侠电影代表。2011年,由徐克执导的中国首部IMAX 3D电影《龙门飞甲》横扫票房市场与各大奖项;此后,他又凭《智取威虎山》获得金鸡奖、华表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等包括最佳导演在内的多个重要奖项。他与陈凯歌导演、林超贤导演共同监制并执导的最新作品《长津湖》正在热映中。

在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的对话活动中,徐克特别选择悬疑惊悚大师阿尔弗雷德·希区柯克为主题,围绕其导演作品展开讲述与对话。他将与观众分享希区柯克对自己的影响,以希区柯克的导演形式与风格阐释艺术和商业在电影中的融合,为当下的青年电影创作者带来新的思考。

“人工智能无限电影”将首次呈现

10月18日,艺术家徐冰及团队将携人工智能无限电影(AI-IF)项目,在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进行一次特别的互动与对话活动,这也是该项目首次展出。届时,观众将有机会参与到一次特别的电影创作之中:在选择影片类型和故事情节之后,人工智能电影算法将担任编剧和剪辑,根据观众对电影类型和故事的偏好,制作出任意长度的电影。

人工智能无限电影(AI-IF)项目是由徐冰、张文超、冯雁、孙诗宁等艺术家与人工智能科学家密切合作的研究项目。该项目通过在自动文本生成、场景生成、对话生成以及视频检索、文本语音合成及音乐合成方面的研究,实施了最先进的深度学习算法,构建了一个能够在没有剧组人员的情况下实时出品电影并与观众互动的软件系统。

影片最终的视觉画面是由人工智能算法根据观众偏好,从新闻和其它互联网内容中选择并捕获的相关视频片段中创建并编辑生成的。这种算法生成的情节永不重复,观众看到的永远是一部全新的电影。可以说,该项目挑战了传统的电影理念、生产方式以及公众的观影体验,为未来的电影形态提供一种新的想象与可能。

在2016年,这一项目主创团队中的徐冰、张文超已制作出了全球首部既没有摄影师,也没有演员的剧情长片《蜻蜓之眼》。影片在国际电影界及相关的科技、人文领域引发了广泛讨论,并获得国内外多个奖项。

记者 王 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