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写心绘意 管毫雅趣—记山西女画家张俊卿
2019-05-25 14:41: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曹立新)与张俊卿老师相熟是去年山西美术馆山西女画家作品展了,她的作品主要以写意荷花为主,作品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画面色彩清新脱俗,没有那种标新立异突兀的涂鸦,亦没有落俗的笔法色彩,给人的是一种拟人般画语,荷花如人,或翩翩起舞,或风中摇曳,或款款而来,或似少女般清纯,或有成熟中的火辣,作品与张老师的性格也有一定的反差,直爽性格的她作品中体现了着许多女性的柔美,或三点两点,或奇笔点色让作品活灵活现,画中鸟语花香跃然纸上,我非专业人士,下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著名画家郑国玮老师为张俊卿老师作品所写小文一篇附上;

拙笔生华

俊卿写画,随手随处随时拈来,从不需要拿捏,完全随心所至。每次经太原,看俊卿作品,实时感知春夏秋冬,按俊卿所说;画画就是心所思、眼所见、意所寄,处处见画,处处有画,俊卿这般雅兴,不管春夏秋冬,不管风霜雨雪,不管顺流逆境,时时都能喷发画画的热情,也正由此,数十年来从不歇笔,大画幅、小品画,只要心有所思,就能泼墨成画。也因此俊卿的画堆积成山,但你问她有否精品,她说,永远在心里。的确,画画这行当,谁敢说精品层出?除非江湖混混,时下“天下第一”牡丹、“宇宙第一”什么横行天下,简直“舍我其谁”的状况,而真正潜心学术,倒是退避三舍不求冒头,一心修学。俊卿画画几十年,从未与谁纷争,更不为第一第二费周折,这倒好,落得清净莲花开。近年,俊卿对于小荷才露尖尖角、十里荷香的莲花题材有所上心,画了大批与莲花有关的创作,慢慢地作品有了莲花的清气、有了净气、有了仙气………当然有了名气,朋友们总这样戏说;俊卿植荷故纸堆,半盅玉露含香来。名气是作品中慢慢滲出来的玉露,香雅是人格中折出的光辉,画画让俊卿努力了大半辈子:画画让俊卿劳碌了几十寒暑,画画让俊卿修就了莲花般的品性.....。画画丶对于俊卿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态度,由画画铸成的生活方式和态度简朴纯真。

俊卿以画入世,以画待世,以画观道。画画既是其修行的一种,亦是步步见莲的实现。俊卿以画画见现明光 。

               国玮戊戌冬于北京

她每日笔耕不辍,不断的学习,吸收借鉴,弘扬中国国画传统技法,不泥古不媚俗,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吸收中不断成长,在借鉴中涅槃升华。






张俊卿(女),山西繁峙人。先后毕业于山西省文化艺术干部学校、山西职工文学院美术专业。曾从事报社美术编辑、记者等工作,现为山西省音乐舞蹈曲艺研究所美编。国家二级美术师,山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九三学社山西省书画院画家。

原中央美术学院附中校长张为之老师在说画

她先后参与完成了由文化部组织的国家艺术科学规划重点项目《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山西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曲集成·山西卷》、《中国曲艺音乐集成·山西卷》、《中国曲艺志·山西卷》、《中华舞蹈志》等五部志书的美编和插图及部分文字的编撰工作,受到文化部的表彰。
      作品曾参加全国美展、省美展等,报刊杂志均有作品发表。
 

(责任编辑:王宁)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