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陶寺北两周墓地入围“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19-01-14 17:26:39 来源:山西日报

图为M3011出土刻铭甬钟。 图片由省考古所提供

本报讯(记者孟苗)1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会议揭晓了“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6个入选项目与6个入围项目。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临汾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襄汾县文化局共同主持发掘的山西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项目,因为研究春秋时期墓葬结构、墓祭制度提供了新材料和重要信息,获得“2018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入围项目。

陶寺北两周墓地位于襄汾县县城东北约7公里处的陶寺村北,墓地总面积约24万平方米。从目前发掘情况推测,墓葬数量近万座,时代从两周之际延续到战国时期,由早到晚从西北向东南排列。考古队从2014年至2018年9月,分两区进行了4次抢救性发掘。

2区位于墓地西北部,发掘面积约5600平方米,清理完成墓葬213座。其中大中型墓葬7座,均为竖穴土坑墓,时代多为春秋早期,清理祭祀坑87座。该区发掘规模最大的墓葬是M2009、M2010,东西并列,相距约8米,是一对夫妻异穴合葬墓,在其周围发现有30余座动物祭祀坑。此外在M2010墓口北部还发现玉石祭祀遗存,出土有石圭残片和少量玉璧、玉环。

3区位于墓地中部,发掘面积约1300平方米,清理墓葬26座,时代多为春秋晚期。主要发现有中型铜器墓4座,出土铜器有鼎、豆、敦、盘、匜、舟等。其中的M3011是陶寺北墓地迄今发掘最重要的一座大型积石墓,出土的随葬品有铜礼器、乐器、兵器、工具、车马器等200余件套,棺内随葬少量玉器。重大发现是在1套编钟上发现有大量铭文,其中1件甬钟上可见有“卫侯之孙申子之子书……”等177字刻铭,可确定该编钟与卫国有关。此处所发现的鼓座,底径约85厘米,鼓身由三条蟠龙相互缠绕,龙首昂起口衔承接鼓柱的圆筒,这在同时期墓葬中很少发现,彰显着墓主人较高的身份地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