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934909985
首页 > 生态环保 > 正文
只为这片绿水青山——记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
2019-06-25 22:05:59 来源:朔州日报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评选表彰活动,是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旨在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展示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本报今日专门编发《只为这片绿水青山》通讯,介绍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的工作实绩。
    “忠实践行‘两山’理论,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把人民满意作为生态环境工作的最高标准,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重点,全面推进、全面提质。”在这片火热的土地上,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把奉献和忠诚化作人民满意的铿锵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追逐绿色梦想

生态是右玉的灵魂,绿色是右玉的本色。
      70年的艰苦奋斗,55%的林木绿化率,离不开环保卫士的坚守与付出。
    “保护蓝天白云,守护绿水青山,让塞上绿洲更绚丽,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无论是隆冬还是盛夏,凌晨亦或是夜半,在右玉的山山水水,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始终坚持环保服从服务于右玉造林绿化,努力做到绿化先行、环保紧跟,生态优化、防治结合。
      针对春季解冻迟、适宜植树时间短的实际,大力推行春秋两季植树,秋季整地,来年春季土壤解冻后适时栽植。特别是以风沙严重地带、风蚀严重区域为重点,坚持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采取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乔灌草相间,加大经济林、速生丰产林和灌木林的种植比重,有效控制流域范围内的水土流失,林草覆盖面积连续10年年均增长3万亩。
      在植树造林大会战的基础上,右玉分局以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全面改善城镇人居环境。在已建成日处理1万吨城镇集中式污水处理厂基础上,2019年又开工建设了日处理2万吨污水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累计完成11个乡镇(杀虎口风景名胜区)138个行政村的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实现了城乡污水、垃圾、工业固废全覆盖。全县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率全部达到100%。

守护绿水青山

人们常说,在右玉县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都难。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决定了在右玉植树难,造林更难,要想把植下的树保护好更是难上加难。
      作为右玉人,特别是作为右玉环保人,必须全力以赴守护这来之不易的生态成果。
      如何守护绿水青山,制度保障是前提。右玉分局严格执行《右玉县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试行)》,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度,实行环保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环保目标督查督办与考核。在实际工作中,右玉分局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以发展绿色经济为方向,坚守项目准入门槛,将环评作为新建项目备案、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在项目开发、招商引资、发展产业过程中始终严把环评关,明确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六条”红线。近五年来,累计拒绝各类项目20多个,资金达100多亿元。
      环保工作如何抓,严格执法是关键。右玉分局按照突出重点、彰显成效的原则,全力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三大攻坚战,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制定出台了《右玉县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特别是强化环保行政执法与司法部门的联动,形成了环保执法监督的强大工作合力。以铁腕治污的举措,全力保护右玉这片绿水青山。
      与此同时,右玉分局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和绿色服务志愿者的力量,通过开展创作绿色文学、书画、摄影作品等形式,大力宣传环保知识,进一步培育和激励了广大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通过“树典型、做示范、建机制”活动,累计创建生态文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区和村镇230余家,创建率达80%,形成了“我在生态中、生态在我心”的良好风尚,公众绿色出行率达到90%,节能节水器具普及率达到81%,政府绿色采购比例达到91%。

助力绿色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继续书写一份漂亮的答卷?右玉分局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出台了一系列环保相关政策,全面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使全县经济发展实现了低消耗、低污染、高增长。
      发展生态、绿色崛起是右玉县的战略选择,是右玉县决策层的共识。该县以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为主线,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一大批绿色低碳循环项目的竣工投产,既高效利用了资源、又降低了能耗、也保护了右玉县来之不易的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利用的生态发展之路,有力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打造了杀虎口、苍头河、南山公园等一批旅游景点景区,全面打响生态休闲度假、西口风情体验、消夏避暑养生的旅游品牌,右玉县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县域为单位命名的AAAA级生态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全省第一个以生态文化旅游为发展方向的开发区,为右玉县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2018年,右玉县旅游总人数达291万人次,收入2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4%、28.2%。
      2018年,右玉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同比增加9天;二氧化硫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5.5%;PM2.5平均浓度值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3%;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4.51,同比下降13.9%,全市第一。
      2013年3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山西环保模范城市”荣誉称号;2017年9月,国家环境保护部授予“全国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2019年5月,荣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朔州市生态环境局右玉分局将始终践行根本宗旨,永葆为民情怀,继续大力传承弘扬右玉精神,为把右玉县打造成为全国“两山”理论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样板区、乡村振兴先行区,加快建设生态好产业优人民富的美丽右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我们坚信,人与自然最美的交响也将在这里不断精彩上演。(杨育彪  辛泰)

(责任编辑:赵义富)

合作单位